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学生送花被罚站”?是“误会”更是教训

2018-09-12 14:54 千龙网

昨天是第34个教师节,一大早便有网友发出微博,视频中一位捧着鲜花的小学生被老师拦在校门口站了一会儿……这条微博引发了大家的关注,有一部分网友说,不管怎样孩子不应该被罚站。

教师节,总有一些家长想着给孩子的老师送点礼物。一方面表示对老师的敬意,祝贺老师节日快乐,一方面,期望孩子能够得到老师的“特别关照”。“送什么”?“送多少”?每逢教师节,总有家长在为“送礼”纠结;“收,还是不收?”也有老师为“收礼”纠结。纠结来纠结去,一些想不到的事情来了,一些不该发生的事也发生了。这些事不只涉及家长、老师,一些“好事者”、“旁观者”也以“评论者”的角色参合进来了。

回到“学生送花被罚站”这件事情上来,在相关视频中,人们看到,学生们正在排队进校,一个手捧鲜花的孩子站在学校大门口,一位老师从校内走出来说:“待会儿还有拿花的家长别让走”。可视频配发的文字却写着:“学校教导处领导拦在学校门口大声斥责,还让孩子拿着花罚站。”这还了得! 视频一经发出,立刻引发网友哗然。绝大多数网友表示心疼孩子,认为教师节不让送花是好事,但让学生站在校门口的做法不妥,有可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心。直到昨天下午6点,视频累计点击量超过500万。如果事实真的是这样,有关老师不止有些过分,有些“不近人情”,倒有点伤害孩子、变相体罚孩子的“嫌疑”了。

然而,经详细了解发现,原来,老师并没有让孩子罚站。视频中的老师是该校德育主任王老师。事实是,王老师昨天一早看到一个学生拿着鲜花,就让她在校门口等一等,想找到她的家长把花拿回去。视频中她说的那句话是嘱咐校门口保安的,如果再看到带花的学生,先不要让家长走,让他们把花带回去。后来,在校门口没有找到拿花学生的家长,她就让孩子先进校上课了,并不存在罚站一说,是网友对画面产生的误解。

人们注意到,该校在校内电子屏上,一直滚动播放“拒收一枝花”标语,家长们也表示理解。一位学生家长说,教师节前,孩子的班主任就在班级群里发了通知:希望大家支持学校“拒收一枝花”的活动。家校携手,共同为孩子营造一片纯净的蓝天。希望孩子们遵守纪律,用实际行动表达对老师们的爱就好。而且,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不一定非用鲜花传递,一个拥抱、一张贺卡都可以。

原来,“学生送花被罚站”竟是一场误会!一场被网友误会了的误会。事实虽然澄清了,但这条微博造成的社会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带给人们的思考却是相当沉重的。因为,人们不希望教师节成为“教师劫”,不希望良好的教育环境、健康的师生关系被“花”给搅黄了,更不希望学校、老师及家长的形象被“礼”给伤害了。

这场误会至少人们带来的教训是非常深刻的。一方面,教师节到来时,家长、老师都不必为“礼”所困,学校和家庭密切配合,教育孩子勤学习、守纪律,做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就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就是给老师的最好礼物;另一方面,当今时代,借助网络平台发声,是每个公民的权利。但是,首先必须遵循法纪,不能由着性子胡来;其次,要尊重客观事实,不能“听事不真、脚下乱奔”,不能“见到风就是雨”,更不能“无中生有”、造谣生事。避免伤及无辜。避免因“一不小心”而弄巧成拙或作茧自缚。

“学生送花被罚站”之类的误会不仅会误导人、误解人,也会伤害人。惟愿此类误会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周志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