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幼儿园老师让学生“画30天月亮” 可行不可行

2018-09-12 14:23 千龙网

记得小时候,提到作业,害怕的都是孩子们,而现在说到作业,先冒冷汗的应该是家长们了!因为在“奇葩作业”这条路上,老师们好像互相杠起来了……最近,有网友在网上抱怨说,孩子上幼儿园时,老师布置了一道“奇葩作业”——每天晚上画同时间的月亮,连续30天。

紧随“数1亿粒大米”的奇葩作业之后,现出现了“画30天月亮”的作业,这样的作业不禁又遭到了广大网友的吐槽,认为教师们在布置“奇葩”作业的路上已经停不下来了。事实上,这项作业之所以被吐槽,是因为要求孩子们每天晚上同一时间观察月亮,坚持30天。在笔者看来,这无疑是给孩子们增加负担。

首先来讲,是给学生的身体“增负”。调查表明,对于幼儿园的孩子来说,他们每天的睡眠的时间应该是保证在10小时甚至是以上,才有利于他们的成长。也就是说,他们要在晚上8点到9点之间就要入睡,而月亮在这个时间段有可能都没有形成,如果为了画个月亮,使得孩子们熬夜等待,从而影响到孩子的健康,这无疑是得不偿失的事情。

再者,如果在30天中,遇到阴雨天,月亮是难以出现的,如此一来,连续30天画月亮简直是无比困难的事情。由此,我们也可看出,教师在布置作业时欠缺考虑,忽视了实际情况,有点“任意妄为”。

其次,是给学生的学习“加压”。众所周知,对于幼儿教师来说,主要的任务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而“画30天月亮”的作业显然与之相违背。教师布置这项作业的目的是让学生们学会观察,而观察月亮的变化难度可谓是极大的,毕竟有时候变化并不是那么明显,一旦孩子们没有观察出来,这将让其丧失兴趣,对学习产生畏惧感。

由此可见,“画30天月亮”的作业既不符合实际情况也难以达到教师的初衷,在笔者看来,不如早些停止。其实,现如今的科技如此发达,要让学生观察月亮变化,俨然可以通过电子设施进行,这样还能观察的仔细真切,也让家长和孩子比较轻松。

其实,教育部门早已提出为学生减负的要求,但是,这些奇葩作业的出现明显是给学生增负。因此,要想真正做到减负,还须学校以及教师认真贯彻落实,同时相关教育部门切实做好监督,从而使得学生们真正的在“减负”中快乐的学习。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田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