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调桌椅高度把保护孩子视力落实到细微处

2018-09-12 14:22 千龙网

286914

课桌椅高度与学生身高是否匹配,是影响孩子视力的因素之一。又值一年开学季,各个学校有没有按学生身高对桌椅高度进行调整呢?有媒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学校忽略了这一问题。

“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把这句充满关怀和期许的话,转化成积极有效的行动,需要从细微处着手,落到实处、关键处,全方位呵护孩子的视力。

北京青少年视力不良的现状,使得防控工作刻不容缓。据统计,北京市中小学生总体视力不良检出率是58.6%,其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6.8%,初中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78%,普通高中生近视不良检出率更是达到89%,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小眼镜”们低龄化趋势日益加剧。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如果心灵的窗户被“关”上了,或者蒙了尘,不仅看不清光明的未来,也无法拥有多彩的生活和人生。所以保护孩子视力,不仅是家庭的小事,也是学校的义务和责任,更是关系整个国家未来发展的大事。

有调查报告显示,孩子视力的“杀手”,除了各式各样的电子产品,不正确的看书、写字姿势和用眼方式,也是导致视力不好的因素之一。而不合适的课桌椅高度,就是其中一个因素。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的《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近视相关因素调查报告》显示,本市中小学生课桌椅符合率并不高,只有39.7%的学生报告课桌椅高度能够按照自己身高做到一学期内调节一次,42.84%的学生报告课桌椅高度从未调整过。

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国家的未来。保护孩子,预防近视,家庭、学校和国家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

从制度设计上看,相关部门已研究制定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除了提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阶段性目标,明确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各方面责任,还决定建立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

家庭更应该主动承担起责任,呵护孩子的健康和视力。家长们要有意识地减少孩子看电子产品的时间,增加高质量的亲子时间,多陪孩子去户外运动,树立成绩和健康一样重要的意识,培养身心健康的孩子。

学校也应该把保护孩子的视力放在同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一样的位置,从细节处用心呵护孩子的视力,向孩子普及正确用眼的知识和方式、增加课外活动时间和内容、根据孩子身体的发育情况,定期调整课桌椅的高度,全方位呵护孩子的视力。

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就是让国家拥有一个更光明的未来。(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