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90后涉贪腐”需反思成长环境

2018-09-12 11:29 千龙网

日前,媒体报道了几名90后年轻干部因贪腐问题被查处的消息,“当代表着青春阳光的90后标签与腐败分子的身份叠加在一起,难免让人感到震惊和惋惜”。

在人们印象中,贪腐只是老练狡猾官员的标签,似乎与属于新生代的90后年轻干部无关。然而,90后年轻干部涉贪腐,破碎了人们对青年干部涉世未深、天真纯洁的美好印象,唤起人们对其踏出校门、刚刚工作就敢于贪腐的思索。笔者认为,对90后干部涉贪腐问题,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同时,需反思其成长的环境。

一方面是校园环境。青年人在工作之前,在校园里学习和生活的时间最长,校园的环境对其成长有着深刻的影响。近些年来,校园里出现了小学生为当班干部贿赂同学,中学生为当班干部动用家长的影响力,大学毕业论文抄袭成风,研究生毕业论文流行网上购买,高校学生会官僚化日趋严重等情况。从小学到大学,校园环境已不是那么健康纯洁,而是充斥着“腐败”的气息。有的年轻干部在当学生期间,就早早地沾染上“官僚”习气,醉心于各种“官职”,谙熟各种腐败交易和游戏。因而有的高校毕业生刚刚到党政机关工作,看见有腐败的机会有迫不急待地尝试,其贪婪程度丝毫不亚于那些“老练”的大贪。

另一方面是社会环境。近些年来,我国物质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和丰富,使得青少年不再为衣食担忧。社会上奢华的物质生活对于青少年学生构成极大的吸引力,容易使他们迷恋物质生活,滋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腐朽生活方式的偏激倾向。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信息中裹夹的腐朽落后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以及大量低俗有害信息,会直接影响青少年学生的道德风貌、价值取向,阻碍学生健康思想的形成。有的90后成为党政部门干部后,其贪腐仅是为了整容、买车、逛夜店,或打赏主播、网络游戏和网络赌博,应是由于在学生时代就沾染上了铺排奢侈浪费的不良习气。

行为主义心理学研究表明,后天的环境因素对个体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环境对于个体的行为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每个人要成为怎样的人,都无法摆脱环境因素的影响。“90后涉贪腐”的年轻干部,参加工作时间都不长,有的甚至工作才半年就开始作案,且有的数额惊人,他们步入歧途,与其成长过程中受到环境中不良因素影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90后涉贪腐”提醒青少年学生成长环境的重要性。破解年轻干部早早涉贪的迷局,就需减少环境对学生的污染和影响,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朗的氛围,在校园营造健康向上的环境,引导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