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坚定深化改革 推动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09-12 09:19 华龙网

来源标题:坚定深化改革 推动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的特殊重要性决定了其在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中占据基础性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全面改革在深水区推进,《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和措施出台,中国教育发出了攻坚克难的冲锋号令,向着“更好更公平”发力迈进。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改变未来。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赢得教育才能赢得未来。教育改革始终伴随着4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秉持教育惠民理念、实施教育强国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教育改革的政策措施,着力破解国民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不仅让广大国民分享到越来越多的教育红利,而且为各个领域的改革、建设事业输送了大量适应性、实用型人才,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加快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步伐。

深化教育改革是实现强国富民的必然要求。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繁荣发展则民生兴旺发达。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不仅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供给、智力支持,而且事关每一个孩子的命运、每一个家庭的未来。教育大计民心所向。教育既是国家建设、民族振兴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党和政府一向把教育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更始终把深化教育改革放在民族复兴的高度去认识、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去推进,既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知识的渴求和对知识改变命运的渴望,又有力促进了其他各个领域改革富有成效地向前推进。

实践证明深化改革是振兴教育的关键路径。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到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从百姓最关切的问题、最难改的地方入手,一系列大手笔改革方案切合了广大国民的共同期待。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教育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一个最关键的经验就是始终不渝地深化改革,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激发教育内生动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公平公正。

以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使命。破解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依靠改革,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同样必须通过深化改革的路径。推进供给侧改革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打响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大战役”剑指“择校热”痼疾;整治学生课外负担重、培训机构乱象;出台教育队伍建设改革意见,催生优秀师资人才脱颖而出……中央为新时代教改夯基固本、立柱架梁,当务之急就是要凝心聚力、创新实践,涉深水区、啃硬骨头,确保各项教育改革措施落地,以高质量教育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以高质量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合格、可靠的接班人,以高质量教育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增进民众福祉。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咏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