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吹哨到村,干部成了操心的“妈”

2018-09-11 16:15 千龙网

4

资料图。5月28日,北京市大兴区召开村庄安全治理工作动员部署大会,集中开展67个重点村庄安全治理工作(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今年,针对67个违建严重、人口倒挂的重点村,北京市大兴区选派了82名区直机关处级干部驻村担任“吹哨员”,将“部门报到”延伸到了村里。

诸多实践成果证明,“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已成功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极大提升了执法力度、提高了协同作战能力、推动了治理进度,最终实现高效有序治理,为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难题提供了有力新探索。

如今哨子吹到村,工作机制有了“升级版”。从街乡吹哨升级成机关处级干部驻村,既担当吹哨员,也是报到员,提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协同作业等一条龙服务。换句话说,驻村干部成了事事都要管的操心“妈”。

处级干部驻村担任“吹哨员”,充分发挥派选干部的特长,能更好地服务乡村工作。大兴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吴宏权,是王立庄村的驻村干部。吴宏权从事国有土地拆违多年,不仅在做村民工作上很有经验,还经常和公安、工商、消防等职能部门打交道,能起到协同多部门工作、承上启下的勾连作用。

吴宏权哨声起,各部门报到后,原来像菜市场的王立庄村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各种违建被拆除了,道路变宽变干净了,村民停车难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处级干部驻村担任“吹哨员”,不仅对基层解决问题提供了帮助,也为干部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大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蒋俊杰驻黄村镇三间房村后,吹响了“民生哨”,报到的市政部门把村里使用了20年的雨污管线换成了新的;电信部门则拉来运营商,实施了架空线入地工程,让“空中蜘蛛网”成为历史;蒋俊杰还向体育局申请将在村里建球场,延续三间房村踢足球的传统。

蒋俊杰说,他曾在10个职能部门工作过,27年的经验都用来帮助三间房村了。

处级干部驻村担任“吹哨员”的目标是协助村干部帮助村庄进行提升,形成长效机制。大兴区制定了《村庄安全治理各镇“吹哨项”》手册,明确涉及13个部门的24种问题事项,让镇村手中“有哨”、知晓如何“吹哨”;下发《村庄安全治理部门“报到项”》,明确4类17项内容,让部门明晰职责、高效报到。下一步,大兴区村庄安全治理工作将从67个重点村推广到全区400个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继续做好村庄规划,完善基础设施。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必将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中,谱写出另一段精彩的基层治理新华章。(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