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俄友谊的特殊符号

2018-09-11 09:33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中俄友谊的特殊符号

时光荏苒,距2008年第一批中国汶川地震灾区的398名小朋友赴“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疗养已过10个春秋。10年间,中俄两国友谊历久弥新,“海洋”既是两国小朋友之间传递情谊的生动诠释,也已化为中俄友谊的特殊符号。

“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是中俄关系发展的见证者。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核心就是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世代友好”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心声,早已走进两国人民内心深处。俄罗斯别斯兰人质事件和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后,中俄双方第一时间作出接待对方受难儿童疗养的决定,这既是中俄关系高水平的体现,也验证了大爱无疆这句中国人常说的话。

“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是中俄世代友好的践行者。俄方当年邀请1500多名四川等地震灾区中小学生到俄罗斯疗养,其中约一半小朋友来到这里,度过了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在这里,他们感受到了俄罗斯小朋友的真情与友爱;在这里,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与关怀;在这里,他们渐渐忘记了伤痛,中俄友谊之花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是中俄友谊之棒的传递者。曾经在这里留下珍贵记忆的中国小朋友们,一定记得他们的俄罗斯小伙伴。他们用心与心的沟通跨越了语言的障碍,用手牵手的关怀拉近了彼此的心灵,用信与信的交流娓娓倾诉衷肠。这里结下的情缘、写下的故事,滋润着两国人民友谊之树,为中俄友谊扎得更深、夯得更实作出了特殊贡献。

昔日的少年已成长为栋梁之材,有的用在俄罗斯大学深造来续写这段故事,有的用从事与儿童教育有关的工作来报答这份恩情,也有的用自己的方式来默默地珍藏这段记忆。我相信,中俄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故事从“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再出发,必将薪火相传,不断续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 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