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今天,我们共同为老师“亮灯”

2018-09-10 18:16 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来源标题:今天,我们共同为老师“亮灯”

今天,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今年这个教师节,也是一个富有诗意的教师节。根据教育部通知安排,今天晚上,在全国各地的地标性建筑上都要为教师“亮灯”,各大城市将打出“老师,您好!”。华灯初上,此刻,仰望浩渺夜空,身感清风万里,令人遐思万里,多么心旷神怡!当“老师,您好!”出现在夜空中,那该是一道多么感人的情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被誉为阳光下的职业,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辛勤的园丁。只因有了教师的艰辛付出,才有一代又一代、一个又一个孩子的茁壮成长,国家才有了栋梁,民族才有了希望,我们的国家才有了今天的欣欣向荣,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才有了一往直前的接续前进。因此,尊师重教,是我国的优良传统,也应该成为全社会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为教师亮灯”,这是一项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公益活动,十分有创意,通过为教师“亮灯”,通过LED大屏幕滚动播放“老师,您好!”活动旨在弘扬优秀尊师文化,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相信,特别的创意,也一定能够起到特别的效果。仰望夜空,“老师,您好!”无不让人回到童年时代,无不让人想起那些教与自己知识、教会自己做人、引领自己走向社会的老师们,真正是:殷殷老师情,一生感不尽。

“为教师亮灯”,更让我们感悟的是人民教师,立足三尺讲台、育得桃李满天下的高尚情怀和“燃灯”精神,业必将“亮”出社会对人民教师的一份尊敬。然而,“为教师亮灯”仅仅是一种公益形式,教师节有期,尊师重教却需要永远。所以,通过这样一种公益形式,更应该唤起的是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意识,让尊师重教成为每个人的自己行动。

社会要积极创造和引领尊师重教的氛围。令人欣喜的是,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和关爱广大教师。今年以来,在为提升教师地位、解决教师实际困难、加强基础教育、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方面,举措频出。年初,我国首次以党中央的名义,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文件,并以此为依据,开始修改《教师法》。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决心用三年时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此外,还有让乡村教师住有所居,将“免费师范生”变“公费师范生”,招募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支教,等等,这些都是对人民教师实实在在的关爱,从制度上为尊师重教提供了可靠保障,只需各级政府、教育部门认真落实到位。

作为社会每个成员来说,也当拿出自己尊师重教的实际行动来。关键是对国家教育事业和对每一个教师都要多一份理解,尽管我国在教育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足,但当坚信,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一切问题终将会解决,我国的教育一定会更适合我国民族复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也为每个人、每个家庭带来教育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但一切还需要全民同心同德,积极支持教育事业,自觉尊师,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增砖添瓦。

总之,在今年这个富有诗意的教师节,更当激发出全社会、全民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其实,“为教师亮灯”,点亮的是新时代民族复兴的希望之“灯”。今天,我们共同为老师“亮灯”,道一声:“老师,您好!”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贾合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