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致敬,时代楷模张玉滚,致敬,“四有”好老师

2018-09-10 18:11 中国吉林网

来源标题:致敬,时代楷模张玉滚,致敬,“四有”好老师

作为中国优良传统,教书育人、尊师重教一直在鞭策人、鼓舞人、激励人。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时,我们用心灵触摸感受“教书育人、尊师重教”这八个字,顿觉沉甸甸,意深深,暖烘烘,亲浓浓。教师,永远是天底下最受人尊敬的职业,广大教师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精神,每时每刻都在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带来希望,增添动力。而教书育人、尊师重教,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走进新时代,教书育人、尊师重教更加蔚然成风。

9月7日晚,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河南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引发出亿万国人的点赞声。我们知道,“时代楷模”是一个具有特定含义的概念,其称号非一般意义。简单说,“时代楷模”就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从这个角度看,“时代楷模”有“两个充分体现”。即:充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充分体现中华传统美德。凡是获得“时代楷模”称号的人,都是平凡中见不平凡的人,都是忠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也都是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他们的先进事迹厚重感人,其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而深远。

而张玉滚,就是这样的“时代楷模”。他不忘初心,主动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扎根深山长达17年,矢志不渝奋斗在乡村教育一线。他爱岗敬业,扎实奋斗。学校师资紧缺,他便潜心钻研每一门课程,苦练教学本领,千方百计上好每一堂课。他无私奉献,热忱服务。寄宿学生多,他学缝衣做饭,学生家庭困难他慷慨解囊,下雨过河,他背着学生一个个到学校,山区不通车,他用扁担把学生教材和学习用品挑进大山,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照亮山区孩子求学之路。热爱大山,喜欢学生。他将自己原本有条件优越工作的爱人,也带到了黑虎庙小学,一起肩负起乡村教书育人重任。很多孩子承蒙张玉滚教书育人情怀的感染、培育,已纷纷走出大山,有的进城读书,有的考上了研究生,有的供职在他乡,个个有了出息,大步奔往前程。

张玉滚是好样的,是过硬的人民教师。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称号。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认为,张玉滚为了山区教育事业,甘守清贫、默默耕耘,在大山深处为孩子们点燃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诚践行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愧为新时代人民教师的杰出代表和光辉典范。广大教师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张玉滚为榜样,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潜心教书、用心育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四有”好老师,是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师范大学时提出来的。他强调,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是学校办学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教书育人、尊师重教指明了方向。张玉滚的先进事迹,无疑就是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光辉样板。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民族兴。教育不仅关乎个体发展,家庭幸福,还关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力弘扬好中国优良传统——教书育人,尊师重教。在教师节,我们不只是要开展各种表彰和慰问活动,更要浓厚教书育人、尊师重教氛围,帮助那些长期在大山里、在偏远农村从事教育工作的新老教师排忧解难,改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让教育强国的基础更加牢固。同时,我们也要发自内心地向时代楷模张玉滚致敬,向全国各地“四有”好老师问好,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所有城乡的教育工作者加油!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薛宝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