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用“三个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18-09-10 14:24 千龙网

干部干事的状态,决定事业呈现的状态。不论是新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还是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都离不开广大干部的主动作为、奋发有为。

制度的相互作用和实际运行就构成了机制。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离不开科学机制的作用。当前,重点要建立健全并用好以下“三个机制”。

用导向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和鞭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关键是要让担当作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无位,形成鲜明的用人导向,使广大干部知所趋赴。树立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就是要“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干部坚决进行组织调整;同时,及时把那些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干部“能上能下”关键在“下”,要畅通“下”的渠道,加大“下”的力度,对那些消极“避事”、畏缩“避难”、推诿“避责”,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他们让位子、受警醒,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把“下”作为有力杠杆,用“上”的动力和“下”的压力共同撬动“干”的活力。

用考核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部事上练,考核促担当。在干部考核上,一要重全面。“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为摸清弄准干部队伍整体状况,识别出优秀干部,需全面从严推动干部考核全覆盖,防止只重视机关干部考核而忽视基层干部考核。二要重一线。坚持把考察干部的“镜头”聚焦到改革创新一线、脱贫攻坚一线、急难险重大任务一线,把考核干部“听转播”转变为到工作一线“看直播”,注重在一线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三要重全程。建立对干部全程跟踪、全程纪实、全程考核机制,把考察功夫下在平时、落到一线,既注重考核干部“八小时内”的状态,又注意摸清“八小时外”的情况,为客观准确识别干部打牢坚实基础。

用容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若是不分情况、不分性质,对有错的干部搞“一刀切”,不仅会打消那些原本想干事干部的积极性,甚至还会让其走向“怕困难、怕出事、怕犯错、怕担责”的“无为之谷”。为保护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必须旗帜鲜明地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合理“容错”,给改革创新者吃下“定心丸”,以增强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信心和勇气,避免让“领头羊”成为“替罪羊”。当然,容错不是纵容,更不是为纪律“松绑”和“法外施恩”。要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严格甄别“为公”与“为私”动机,严格区分“工作失误”与“违法违纪”性质,科学划清“可容”与“不容”界限,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激励干部在遵规守纪前提下敢闯敢试、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