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把辛苦指数变幸福指数的方法叫“上门办”

2018-09-07 14:01 千龙网

“听其他老哥说,以前办这事,先要到村上填表盖章,然后再到镇上盖章。真没想到,我在家待着,哪儿也没跑,就能领到高龄补贴了,真是走运!”近日,西安市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王村70周岁的老人任鲁林,在工作人员上门帮助下,几分钟就办理完了申请高龄补贴的事。

自2017年4月成立以来,西安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就着手打造“零跑路”主动服务品牌,精准发现群众的需求,及时作出回应、办理业务和反馈信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零跑路”。为了让“零跑腿”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他们对重点企业、高层次人才,高龄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由服务专员主动上门服务,这样的“上门办”确实是让群众“零跑腿”工作落到实处,值得肯定。

前不久,媒体报道称,湖北省红安县一位90岁的老人,自退休后到武汉与女儿一起生活。今年4月25日,因沟通存在误会,女儿不得不带着老父,从武汉赶到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进行社保年审。因办公楼没有电梯,她和家人、朋友只好抬着轮椅上的父亲,从楼梯爬上三楼。此事曝光后,当地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受到全国各地网友的声讨,这对政府部门的形象是一个很大的伤害。

也许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为自己开脱,但无论怎么说,让一个90岁的高龄老人的亲人把他抬上3楼“证明还活着”,大众的感情无论如何也是难以接受的。这也警示地方政府部门,在服务群众的时候,一定要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千方百计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让群众“少跑腿”,或者“不跑腿”。

这样看来,西安市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对一部分特殊人群实行的“上门办”就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像90岁高龄这类的老同志的生存认证,就完全可以由办事窗口的工作人员去上门为他们办理,这样的“上门办”,虽然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和难度,但却为这类特殊群众提供了细致入微的服务,助他们的生活更幸福。

“上门办”确实让窗口干部的负担倍增,但他们这种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去换群众的幸福指数的做法,确实也是值得我们为之点赞的。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