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勿让农村少年成为手机成瘾问题的“新痛点”

2018-09-07 13:54 千龙网

要挟父母充值,当托养“瘾”谋生——农村少年“手机病”调查。17岁的湖南岳阳农村少年小涛(化名),在沉迷于手机直播软件后,以不吃不喝等方式威胁父母给钱,短短两个月,手机充值花掉了两万多元。和小涛类似,一些农村青少年装满游戏和直播软件的手机,成了现实世界里的“潘多拉魔盒”,一旦开启,恶果随之而来。(9月7日 新华网)

以前每逢假期闲暇时光,农村的孩子们都会在村里的文化广场玩起跳皮筋、丢手绢等游戏,场面十分热闹,然而现如今的田间地头却很难再看到孩子们嬉戏打闹的身影。越来越多的农村少年喜欢宅在有WIFI的角落里,一言不发地盯着手机,甚至连别人打招呼都很少理睬。

调查研究表明,现如今在12~16周岁的儿童中,有接近42.7%的孩子拥有自己的手机,其中,超过77.3%的孩子经常手机上网。不少地区农村少年的上网时间已经高于城市少年,尤其是农村留守家庭的孩子,其上网数据更是令人惊讶,超过48.3%的孩子高度依赖手机。

农村地区网络的快速普及,一时之间又让人们对农村孩子沉迷手游的担忧超过了原本触网率占据95%的城市儿童,不知不觉中,手机正侵蚀着农村孩子们的童年。

造成农村少年手机成瘾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是由于农村父母大多在外务工,给孩子买手机能够方便通话交流和远程监管。但由于绝大多数农村留守属于隔代教育,老人普遍不懂智能手机,没办法管好孙辈沉迷网络的问题。

笔者认为,城乡教育差距使得农村孩子的教育基础本来就薄弱,手机成瘾会让农村学生成绩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接触不良信息等问题愈演愈烈。此外,在身体健康层面,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还容易导致视力下降、颈椎压迫等问题,甚至对普通信息的刺激变得迟钝。

拯救农村少年手机成瘾问题刻不容缓,一方面,学校应向社会专业的心理辅导机构寻求帮助,高度重视、科学对待农村青少年“手机病”;另一方面,家长也要带孩子参与到更多现实社交中,尽量多予以陪伴和关怀,在孩子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形成的关键时期,高度警惕虚拟世界裹挟的狭隘、偏激和暴力倾向对孩子造成的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郑惠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