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数1亿粒米?作业布置要深思熟虑

2018-09-07 13:46 千龙网

新学期刚开始,孩子们的作业再次成为热门话题。昨日,佛山家长群里疯狂转发一份“奇葩”作业,佛山某小学数学老师布置的四年级作业竟然是“数1亿粒米”,这可让家长和网友们都炸开了锅。昨日,记者联系上这位布置作业的老师,原来,这份作业的初衷是让孩子估算和想象出1亿有多大,而不是真的去数1亿粒米。(9月7日 新华网)

数1亿粒米,并要求带去学校,这个作业量是多大呢,完成的难度系数是多少呢? 有网友表示:“按照一年365天,如果一个人每秒钟数3个数,不吃不喝不睡,理论上从1数到1亿需要一年时间。”还有网友推算“600粒米左右为50克,1亿粒米=166666×600粒米=166666×50克=8333.3千克,若以10千克一袋米计算,起码要833袋大米,别说扛回学校了,家里根本没有这么多米呀。”如此看来,一粒一粒数1亿粒米并带去学校是个难以完成的作业。

布置作业的老师说初衷是让孩子估算和想象出1亿有多大,而不是真的去数1亿粒米。既然不是真的去数,为何回复家长咨询的时候说一粒一粒数呢?为何还要求明天用食物袋装好带回学校呢?在家长质疑后,老师又说自己估算错了米的重量,数完不需要带回学校了。到底怎么做,老师,你拿出个章程来,行不?数1亿粒米事件,是个教训,更是个警醒。

作业的布置是门学问,它要结合教学内容,学情等来确定,时间不同,班级不同,作业也会有所差异。作业的布置是需要经过深思熟虑的,用最少的时间完成最必要的任务,节省时间而不做无用功,这是最好的状态。

作业的布置老师要做到心中有数。达到的目标要清晰,任务量要限定在合理范围内。不要为了留作业而留作业,更不要无限制的加量。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张柏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