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拒绝“理财”闹剧 监管需下功夫

2018-09-06 14:27 千龙网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民朱某到银行花840万购买理财产品,最终变成保险,需要身故或活到108岁才能取出本金的“奇葩”闹剧引人关注。该事件在媒体介入及相关部门积极协助下,朱某840万元本息得到退还。

消息传来,广大网友对此事件议论纷纷,哈尔滨市民朱某到银行花840万购买理财产品,最终变成保险,金融机构把理财产品性质变了味道,坑骗了广大的消费者。一方面,有些保险公司披着合法外衣的诈骗公司,保险条款都是有利于保险公司老百姓看不懂的条款,然后经过“诈骗”培训的保险推销员一翻去真存伪的引诱推销给老百姓。另一方面,产品本身设计有问题,推销保险人为利益最大化,言过其实坑蒙拐骗在所难免,让广大网友深恶痛绝;同时,损害了从业机构的形象。所以应该从源头抓起,不留产品瑕疵。

此类事件的发生,折射出参与购买理财产品的消费者的保险意识和理财观念缺乏理性思考,体现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投资更加多样化。从另一个层面反映社会媒体机对购买理财产品缺乏正确的宣传引导;从业机构变相的扭曲理财产品的概念;监管部门对从业机构缺乏监督管理;等多方面问题造成此类现象的出现。为防止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在引导消费者形成正确保险意识方面社会各界还需下很大的功夫,许多工作要做。通过此类现象对保险公司制订的保险条款加以思考深刻反思。未来保险业应该何去何从?如何让保险业真正回归保险本质属性,值得思考。

各司其职,让理财找到真正的归属地。从事件中还可看出,消费者被保险营销员忽悠,消费者对存款与保险两种产品的性质与职能认识根本就无法准确分清或判断出二者的区别。顶层设计,科学合理的制定行业制度。在监管部门可从制度层面来进行顶层设计,遏制保险产品中途退保给消费者造成损失过多的现象再发生,科学合理的制定退保退还本金的有关制度,让公众满意,防范此类闹剧的再次发生。谨慎理财,消费者树立正确理财观。新闻媒体是宣传教育最有效的方式之一。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和渠道加大保险知识与银行理财知识宣传教育,让消费者对保险产品形成正确认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购买保障产品。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田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