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非发展合作将助推全球体系变革

2018-09-05 16:35 浙江新闻

来源标题:中非发展合作将助推全球体系变革

在人类文明漫长演进过程中,中华文明与非洲文明曾创造出形态各异的灿烂文明,形成过各有特点的知识体系与思想内容,并在许多时候与许多领域,深刻地影响过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与演进走向。在当代中非双方的发展合作努力中,中华文明与非洲文明将共同释放前所未有的新的文明创造力,并因此拓展人类文明现代性的新的本质与未来更广阔的发展方向。新时期中非发展合作的价值与意义,正是在开阔的世界舞台上展开和呈现的,我们也需要从这样的视野上来理解和把握。

探求与自身相适应的现代发展道路

数百年来,率先兴起的西方在相当程度上主导并支配了近代世界的发展进程。现代化带来了全球历史的大转折,在这一过程中西方世界扮演了十分关键的角色。但是西方开始的现代化进程(包括工业化、城市化、科技成长、技术进步、全球联系)只是整个更为复杂、更为漫长的人类现代性成长大历史的一个部分、一个阶段,而不可能是全部。事实上,近代以来,在西方保持领先优势的情形下,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和民族在捍卫自己的历史与文化的同时,在交往中寻求独立与自强,顽强地探求着与自身相适应的现代发展道路,并以此加入全球现代文明的塑造过程。

文明以远,当化成天下,四海一家,本天下大同。今天,经过百年来艰苦卓绝的努力,非西方世界的民族复兴与发展努力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开始越来越多地拥有探索现代性发展道路而累积起来的经验与民族的自尊自信,并由此拓展人类现代性发展的内涵与外延。长远来看,随着非西方世界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崛起,各个民族与各种文明平等交往、合作发展的新的世界体系必将逐渐建立起来。而中非发展合作近年来快速推进与提升,影响力日渐扩大,正是这一时代变化与新的世界体系的重要推进者、承载者与受益者。

推进多元文明平等交往、自主对话

近年来,日益强劲的中非合作及更广泛领域的南南合作的有力推进表明,世界历史的变革动力正日益来自人口更为众多、地域更为辽阔、文化更为多样的非西方世界,西方世界与非西方世界的关系也因此经历着新的调整与安排。总体上,这是一种积极的、面向未来的世界体系结构的调整与变化。可以说,当代中非之间这种相互尊重、平等交往的现代关系的确立与发展,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世界文明交往的总体格局与国际关系的基本形态,正在某种程度上开始向着“多向度”“网状平等型”的多元文明平等交往、自主对话的方向转化。

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正如中国40年前改革开放时需要重新认识西方、重新认识世界,而且今日的中国也还需要不断改革一样,今日的西方也面临如何重新认识中国和非洲、重新认识世界并改革自身的课题。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一八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支持补强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南方短板,支持汇聚南南合作的力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今天的世界,需要通过东西南北各方的人们共同努力,创造人类共享知识体系,以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助推和谐世界的建构。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以今日和未来更为长久的人类发展需要来看,应该有来自亚非世界古老历史所累积之丰富智慧与当代发展经验的系统总结和融合,应该加入更加多元的“亚非知识”(诸如“中国知识”“非洲知识”“印度知识”“阿拉伯知识”等等)或任何其他可以丰富完善人类知识与经验体系的智慧成果,并在此基础上作出新的人类知识、思想、经验与情感的全球新综合,惟有这样,人类或许才能真正面对今日与未来的巨大生存与发展挑战。

中非发展合作的特殊价值与意义

从历史的层面上看,人类的现代化进程与现代性获得,虽然在西方率先获得突破,但在漫长的传统农业社会、东方社会演进过程中,早已蕴藏累积了许多直到今日来看依然是支持现代文明根基的一些核心要素,这些核心要素有着更为持久的作用与意义。以这样的历史观察视野,我们认为包括中非合作在内的整个发展中国家今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国际交往与发展合作,其意义除了加强发展中国家的集体的发展力量,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与文明的复兴之外,还包含了格外的要求和格外的时代使命,那就是需要从源头上参与对现代性起源与演进的重新理解与再度诠释,以自身的发展与知识经验,参与全球现代性话语的建构塑造,以此打破以西方为中心的现代性偏狭话语体系。通过全球人类的共同努力,在现代政治制度、经济形态、思想文化方面,在种种有关人类价值体系建构中,相应地加入世界各地的实践智慧,从而拓展和扩大现代性的内涵与外延,丰富现代文明的结构与基础。惟有这样,人类才能更好地应对现代化引起的种种问题与挑战,促进现代文明在全球的健康发展,中非发展合作的特殊价值与意义也才会得到世人的认可与尊重。

一种文明,或一种文化,其生存演化所追求之最高境界,无非是两个维度:一曰空间上得其广大,二曰时间上得其长久。空间上得其广大者,为此文明不仅有创新不竭之活力,且极具广博开阔之包容性,可将广大地域里各种各样不同之人类族群与文化联结于一体,虽有差异而相安共处,虽有个性而友善并存,故而此文明得以在空间上日见扩散传播,最终形成一个幅员辽阔、地域广袤、色彩斑斓之大型文明共同体。时间上得其长久者,为此文明不仅起源极古老,强盛一时辉煌炤炤,且极具坚韧刚毅之历史延续性,可历千难万劫而复兴,如源远流长之滔滔江水,奔腾而不息,长流而不断,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故而此文明得以在时间上跨越千秋万代,开万世之太平。中国人之所谓“四海一家”“天长地久”,大致就是这个意思。

中国和非洲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大文明区域,无论过去还是未来,双方之发展于人类历史整体进程都关涉深远。中国的对非战略,中非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对于中华文明之求其广大、求其长久,对于中国对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意义不言自明。

【作者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刘鸿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