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真的“暂停服务”何必心虚堵截

2018-09-05 16:28 千龙网

在辽宁省,第六督查组在沈阳铁西区政务服务中心暗访时发现,民政、教育、体育等窗口摆放着“暂停服务”的牌子,没有工作人员,让办事群众焦急等待。督查人员拍照时,遭到窗口工作人员堵截,要求删除照片。当督查人员亮明身份后,一名工作人员不知从什么地方匆忙赶到,解释是因为闹肚子而离岗,其他缺岗的窗口也立即有工作人员赶到。

服务窗口关系民生大计,一直备受关注。但是,窗口工作人员也不是时时刻刻与窗口“绑定”。如果有事要去处理,“暂停服务”也是正常。然而,督查人员对“暂停服务”窗口拍照却遭到了堵截,甚至被要求删除照片。这只能说明这个“暂停服务”不正常。而且,当督查人员亮明身份后,那些“暂停服务”的工作人员迅速到岗,真是“兵贵神速”。如此行为,反而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之意。

诚然,这样的工作作风让人气愤。但是,是什么造就了这么多的“暂停服务”?首先,就是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纪律意识欠缺,没有把本职工作当回事;其次,就是服务中心作风环境整体不良,组织涣散,纪律松弛;还有,就是违反纪律的代价很低,也许只是批评教育。

“暂停服务”的牌子对于办事群众有一定的迷惑性。毕竟,群众不知道这个牌子到底是否正常。所以,只能选择等待。而且,今天等不到明天继续,极少有人怀疑这背后的“故事”。或许,正是这样的信任,才导致了现在的“暂停服务”。不过,试想如果这次拍照的不是督查员,而就是一个普通的办事群众,结局会怎样?想必一定也会被要求删除照片。也就是说,哪怕群众真的行使监督权,也有可能被强行制止。

如此看来,这个服务中心不仅明知故犯,而且为避免问题暴露拒绝接受监督。这样错上加错,如果不是碰上督查组,或许会一条路走到黑。当知晓是督查组后,整个服务中心的态度都变了,甚至是“怕”督查组。这个“怕”,应该来源于日常的工作不扎实,来源于工作单位漏洞太多。但是,真正做好工作,不该怕检查,而是怕服务不好群众。

所以,接下来服务中心应该针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而且,要全面整改,切莫只关心媒体曝光的“堵截拍照”。一个单位的工作作风是自上而下的。只有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才能有好的工作质量,才能让工作人员真心实意为群众贴心服务。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郭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