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雍和宫大街改造以创新理念还原历史旧貌

2018-09-05 14:38 千龙网

1535602532966

雍和宫大街整治前后对比图。千龙网记者 鄂晓颖制图

北京市东城区2018年启动雍和宫大街环境整治提升,目前,一期已经完工亮相。设计团队诚邀公众参与整改过程。如果您对整改有不同意见,可随手拍下照片,上传到微信小程序上,设计师将会作出答复,如意见合理将被采用,还将作为后续改造工作的参考。

雍和宫大街是拥有悠久历史的老街区,有雍和宫、国子监两处文保单位,是北京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对雍和宫大街的改造,不仅要实现环境的整治提升,更要恢复“慢街素院、儒风禅韵”的老城历史风貌。

整治的第一步是去繁还简,复原历史旧貌。以往的整治缺乏历史依据,这次的整治工程以1960年代的老照片作依据,在恢复历史风貌的同时提升改造。

看当时的照片,雍和宫大街两侧都是安静的四合院,没有商铺,以居住为主;交通环境也是以人为尺度,主要是步行和骑车,不是以汽车为尺度。这次一期的重点工作就是封堵开墙打洞门脸,拆除违法建设,对临街房屋进行整体整治,重现大街西侧古香古色的如意门、随墙门等老北京四合院传统门楼。大街北段基本恢复了“慢街素院”的历史风貌。

整治工程贯彻“开门做规划”理念,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集思广益,鼓励全民参与改造工程。通过拿出几个关键节点开展规划设计竞赛等形式,吸引了110多家设计团队以及高校设计专业师生参与方案设计。

同时,广泛动员公众参与,中规院团队还设计了一款APP,有专门的设计师负责小程序的后台维护,市民或游客来到改造后的区域,如果对哪个环节有不同意见,可以拍照片上传,并写下自己的意见,对于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将予以采纳。

整治的最终目标是重现雍和宫大街,“慢街素院、儒风禅韵”的历史风貌,完成周边“三区”打造。国子监和雍和宫是世界范围内的文化地标,功能定位重点是文化展示。综合整治的第三期目标是,打造雍和宫周边“三区”,即历史文化精华区、人文休闲旅游区、胡同生活体验区。完成雍和宫大街“慢街素院、儒风禅韵”的历史风貌的重现。

重现雍和宫大街“慢街素院、儒风禅韵”的历史风貌,其实就是“以人为本”,通过提升环境,改善居民的生活,涵养居民的文化内涵,实现古都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雍和宫大街以新理念、新思维走出了一条文化街区改造的新路子。(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