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培养青年提升未来

2018-09-05 11:10 千龙网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指出,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我提出的中非“八大行动”倡议中,许多措施都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好发展空间。

非洲发展不可限量,非洲未来充满希望,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广阔。中非命运共同体,不仅聚焦发展,也面向未来。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正是维护好、发展好中非世代友好的长远举措,使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亲密,更好造福中非人民,造福后代。

非洲12亿人口中,60%年龄在24岁以下,这意味着非洲大陆拥有人口增长优势和巨大市场潜力。然而,人力资源优势要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就要保证青年接受良好的教育,就要让他们有就业机会。致力于为青年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好发展空间,就是为非洲增添发展动力,为非洲未来夯实根基,为中非命运共同体播下持续发展的种子。

培养青年、扶助青年,中国一直支持非洲教育事业发展,2015年中国政府在约翰内斯堡发表第二份《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宣布继续实施“非洲人才计划”,欢迎更多非洲青年来华学习,鼓励和支持他们在中非务实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截至2018年底,将在非洲本地为非方培训超过20万名各类职业技术人才,在华培训超过4万名非方官员和技术人员。在非洲人民团结振兴过程中,这些青年将用他们的工作成就,展示学习成绩和中国贡献。

在此基础上,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不仅将帮助非洲改善发展条件,提高发展能力,给中非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和实惠,也将使非洲青年拥有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

开展中非绿色使者计划,在环保管理、污染防治、绿色经济等领域为非洲培养专业人才;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支持设立旨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的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实施头雁计划,为非洲培训1000名精英人才;为非洲提供5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为非洲提供5万个研修培训名额,邀请2000名非洲青年来华交流……这些举措,授之以渔,向非洲青年送技术、送经验;注重高质量发展,让未来更可期;真诚友好,尽心尽力办好对非洲有利的事情。

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缺技术、缺人才、缺资金,依靠艰苦努力,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功。今天,基础设施、人才、资金不足是制约非洲工业化、现代化发展的三大短板。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使我们对非洲发展难题深有体会。作为非洲永远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帮非洲补齐发展短板,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是重要一环。这是为非洲提升未来,也是为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升未来。(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