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改革开放看江西”专家谈】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不断创造新成就

2018-09-04 17:12 光明网

来源标题:【“改革开放看江西”专家谈】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不断创造新成就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走过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发展历程,这要归功于坚持不懈的改革开放。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发展迅速、人民脱贫致富、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正在改变着很多地区。虽然,各地之间的差距仍然还很大,一些地区先富起来了,另一些地区仍然在赶超。所以,要想观察和理解改革开放,不仅需要看先富起来的地区,更需要看其他更多的地区。

江西省就是这样一个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地区,可以视为改革开放的一个典型样本。通过深入了解江西省,我们可以更加准确地定位中国社会发展的状况,更加深切地理解改革开放的历程及其启示。8月2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指导,江西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感受改革巨变,思考中国奇迹——改革开放看江西”网络主题活动拉开序幕,我随采访团一起深入到江西各个地区,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江西的发展状况。

江西省同改革开放有很深的渊源,因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这里构思和谋划了改革开放的方向和路线图。1969年10月到1972年2月,邓小平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工作和生活了整整三年。在陈列室里,我们参观了邓小平的生平,特别是其在江西省的生活经历。邓小平有两点让我印象深刻。邓小平拥有过人的乐观主义,始终坚定认为中国将发展更好。他的这份乐观主义不仅使其可以一次次走出人生和事业的低谷,也坚定地带领中国人民迈向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邓小平注重实地调查,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江西省的最后几个月跑遍全省,考察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其今后谋划改革开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可以说,恰恰是其在江西省的这段宝贵经历,才使其明确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方针和路线,并从小平小道走向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邓小平在江西省真切地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并且基于这种扎根基层的观察而预见到中国的未来。因此,江西省也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思想的萌芽地。

1978年以来,江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不断创造新成就,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在这里,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江西省的发展温度,体味到江西老表的盛情热度。南昌市的中央商务区(CBD),摩天大楼鳞次栉比,让人恍如置身于一座国际化大都市。赣江两岸,有千年历史的滕王阁在光影交汇中光彩夺目,述说着道不尽的悠久历史。江西省的森林绿化率全国第二,蓝天白云、碧波荡漾、鸟语花香,满城樟树半城湖的确名不虚传。而这些具体的变化正是江西省的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中位的有力说明。江西的发展也代表了一大批同类地区的特征,据此可以更真实地认识改革开放。无论是脱贫致富还是科技创新,江西都是中国绝大多数地区的一个缩影,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铿锵步伐。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马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