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种种原因”的惯用语不应成为习惯

2018-09-04 13:46 千龙网

截至目前,“种种原因”已成为一些地方管理者在汇报工作、剖析问题时的习惯用语。一些人在总结工作成绩时滔滔不绝,讲到存在的问题时则用“种种原因”轻描淡写几笔带过;工作中出了纰漏,查找原因时也用“种种原因”遮掩,唯恐有人深究。(9月3日 大众网)

历史上那些罪大恶极的人,罪行确实是罄竹难书,真的是说不完数不清。可是,工作中的“种种原因”也多的写不完吗?如此一笔带过,是有隐情还是有猫腻?或许有人会说,这只是工作中的惯用语,并无他意,何必深究。但是,我党崇尚实事求是,根据客观事实办实事。如果连“种种原因”都解释不清,又如何发现自身的不足,如何发现工作中的纰漏?

如此看来,与其说“种种原因”是一种习惯,不如说“种种原因”是遮掩问题的“代名词”。其实,“种种原因”归根结底是党员干部自身的问题。首先,面对问题不够坦诚,不愿“亮丑”;其次,官念不正,不找问题,没有上进心;最后,躲避问题,没有责任担当。

诚然,工作中要看到成绩。但是,同时也要发现问题,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得扎实,才能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也就是说,有时对于工作而言,找问题、查原因比讲成绩、摆好处更重要。所以,哪怕是听取工作汇报也要有“找茬”精神,对于“种种原因”的简单带过,不能简单“放过”。否则,“种种原因”只会成为做好工作的“绊脚石”。

此外,“种种原因”难逃“浮夸”之嫌。看起来剖析深刻,让人动容,其实干打雷不下雨。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费那么多精力在汇报上,不如踏下心来找到真问题。所以,“种种原因”的小心机还是收起来的好。

工作汇报是工作中常见的管理方式,但是“种种原因”不应成为常见,更不能成为一种习惯。因此,在汇报工作时,不妨少一些夸夸其谈的邀功,多一些自我解剖的勇气,深入思考“种种原因”究竟是什么原因,认真查找本单位本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从而反思反省、对症下药,为制订新的工作目标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郭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