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小小会标错别字暴露作风真问题

2018-09-03 14:15 千龙网

黄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介绍,8月31日,在2018年秋季大型招聘会筹办过程中,由于该局工作人员疏忽大意,把关不严,将主题会标"退役"的"役"字打错。虽然及时发现后迅速撤除了会标,并进行了更正悬挂,但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9月2日 澎湃网)

所谓退役,指军人服现役期满后停止服役而退出现役。而"退疫"则多指退出免疫。由此来看,退役与"退疫"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种含义,为何会被错用到政府部门大型招聘会的会标上,这确实让人匪夷所思。一字之差,其所表达的意思迥然不同,既影响了政府部门招聘的严肃性,又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有网友说,中国文字博大精深,出现一个错别字不必大惊小怪。可是这样的错别字不是出现在作业本、考试卷或笔记本上,而是出现在政府部门的主题会标上,其之所以引发众多网友的热议,主要源于这样的错别字出现在政府部门的大型招聘会的主题会标上。有人说这是工作人员的水平问题,而笔者认为,水平问题的背后其实暴露出工作人员甚至是部门工作作风的不严不实。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错别字的问题屡见媒体报端,对于错别字,人人唯恐献丑于人前,一经发现,赶紧拭去。但有些错别字,却亮闪闪地存在于一些道路的指示牌、街道的路名牌、著名景点的牌匾或者石刻上,更有甚者,错别字出现在判决书、通知文件等正式公文中,让人指指点点。

而这些地方出现错别字与本事件中的会标出现错别字,事实上是如出一辙。在错别字出现之初可能真是水平的问题,或书写、或雕刻、或起草人员,对汉字文化认知不够,在一些字的象形、会意、拼读上出现了错误。但是即便如此,这些错别字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公共场所和大庭广众之下,这恐怕就不是简单的水平问题能搪塞过去的。

众所周知,无论是牌匾标识还是政府公文,不仅要在印刷前校正,还要通过相关部门的审阅。就拿该大型招聘会的会标而言,"役"与"疫"并不是生僻字,出现这样的错别字是如何通过层层关口的,难道每一关口的工作人员或领导干部都存在水平问题?但笔者并不这么认为,出现这样的问题,更应追问相关部门是否严实地进行了校正和审阅,其问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还是在对待工作的态度和作风上。

古语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一个职工、一个干部乃至一个部门对待工作的态度和作风是否严实,往往体现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作风"小事"决不可小视,如果不坚决纠正这种不严不实的作风,任其发展下去,今天也许就是一个错别字,而明天或就会是工作上的失误或错误。

久而久之,这种不严不实的风气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横隔在党群、干群之间,我们的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作风问题无小事,作风建设必作于细。抓作风建设就应从政府部门牌匾标识的一个个错别字抓起。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邓尤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