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行动起来,还青少年一双“明眸”

2018-08-31 09:33 长城网

来源标题:行动起来,还青少年一双“明眸”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8月28日新华社)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我国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也为青少年擘画了一个美好未来。但令人担忧的是,近视的危机正在向他们袭来。

近视,看似事小,实则关系重大。“除了丧失生命,没有比丧失视力更恐惧的事情了”,此话绝非危言耸听。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如果没有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近视患病人口有可能高达7亿人。一系列令人震惊的数字背后,都表明预防青少年近视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如果任由近视低龄化趋势上升,不仅会给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不便,更会威胁国家和民族未来。

保护青少年视力的口号喊了这么多年,眼保健操也做了这么多年,为何却收效甚微,近视率反而居高不下、不断攀升?梳理发现,除先天因素外,“近距离长时间用眼”和“缺乏户外活动”是近视的主要诱因,而课业负担重和沉迷电子产品则加剧了青少年的近距离长时间用眼和户外活动缺乏。

由此可见,近视这件事,是可以预防的,而且必须尽快尽早。要想改变“小眼镜”越来越多的现状,亟需教育等部门拿出行之有效的方案,为学生进行减负,“强迫”他们离开书本和电脑,增加他们户外活动的时间,而不是止于喊口号。

我国青少年视力健康一直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此次,习近平指示有关方面,要结合深化教育改革,拿出有效的综合防治方案,并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抓好落实。

据报道,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已结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到,要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将视力健康纳入素质教育,将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课业负担等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我们希望,这能成为倒逼教育改革提速的一个契机,进而提升我国儿童青少年的体质健康。

事实上,在国家的倡导下,各地区也相应采取了一些近视防控手段,比如“阳光体育运动”“每天锻炼1小时”等。实践也证明,在开阔地区生活的孩子近视检出率较低。我们不妨将这些有效举措推而广之,在学习之余让眼睛能够有充足的时间得到休息,帮助青少年远离近视的烦恼。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们没有理由去伤害它,要尽全力保护好它。我们有理由期待,随着国家对于青少年视力保护的重视,“小眼镜”扎堆的现象会好转。当然,这还需各地各部门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的指示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芦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