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为新时代发展凝心聚力

2018-08-31 09:19 荔枝网

来源标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为新时代发展凝心聚力

8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人民。

历史和实践证明,我们的成绩绝不是靠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过去5年,“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面临诸多世界经济下行、发展环境受阻及贫富悬殊加剧等压力。然而,“是挑战也是机遇”,这一重大倡议,顺应了历史潮流和时代发展需要,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5年的沉淀与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正在用“稳健的”步伐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为新时代的发展凝聚磅礴之力。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伟大创举。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提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架起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沟通、交流的“桥梁”,成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伟大创举,谱写国家互动与合作的新篇章。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彰显中国智慧的伟大创举。共建“一带一路”就是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与方案”。“一带一路”倡议用短短5年时间,通过不断地努力奋斗和实际成效证明了中国有能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能力为解决全球困惑提供“中国智慧”解决方案;有能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全体人民。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中国与世界开放发展的合作创举。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发展经济绝不是“闭门造车”,关起门来“自谋出路”,而是找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金钥匙”,开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开放发展新征程。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一带一路”源自中国、面向世界、共享致富,在新的航程上,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新时代发展凝心聚力。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陶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