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莫让高校学生会沦为“复刻版”小官场

2018-08-30 14:38 千龙网

据《半月谈》近日报道,部分高校学生组织就像“小官场”,“抱大腿”“混圈子”“打招呼”等不正之风盛行。请吃奢靡浪费、选举前各种手段拉选票等都只是常规动作,甚至有个别人为了谋得“一官半职”,要通过与学生组织干部谈恋爱来获得“提拔”。

的确,长期以来,人们对高等教育以及高等院校心存敬慕,把高校看作学问的“象牙塔”,世俗社会的“世外桃源”。然而,其实,一些大学学生组织“官场化”、学生干部“官僚化”的现象,却暴露出高校行政化的顽疾。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如果学生在学校里就有了“官僚气”,走出校园后怎能担当起国家发展的重任?

学校的职责不只是教书,更是育人。学生学才是主业,其他皆是副业。学生干部要多“接地气”少学“官僚气”,如果一个学校的学生干部不用心钻研学业,而是一门心思要挤破头去当“正部长级”或是“副部长级”的“官职”,整天开会或勾心斗角,俨然把大学办成了一家公司,甚或一个政府。大学倘若不按大学逻辑来办,必然产生这么一种导向作用,即学而不优则仕。如此地大学官僚化、行政化、衙门化,又会有多少学生能真正全副身心地投入学习?

一方面,当下大学学生会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一些学生加入学生会为的只是那个头衔带给自己的便利和好处。学生干部应该把服务学生放在首位,而不是利己。另一方面,官僚主义,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欺软怕硬、做官当老爷、官官相护、贪污腐败的领导作风。

不可否认,一些学校学生中存在功利主义思想,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学生官”,认为“学生官”的头衔就是“官”,能管住人,导致一些学生心中为官欲涌动,眼巴巴地望官、媚官,从此立下不做学问要当官的雄心壮志,甚至在竞选中采取一些不正当的手段,这样的校园腐败远比学术腐败更可怕。滋生了“媚权”“权力崇拜”等不良风气的土壤,在耳濡目染、言传身教中,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影响到了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

莫做“学生官”只做“同学友”,就是要让学生干部放下架子,能和同学们做朋友,去除“官僚气”,这样同学们才会信任你,与同学的距离才会越来越近。社会需要的人才,是真抓实干,而非巧舌如簧;是一心为公,而非好大喜功;是追求进步,而非贪图荣华。高校里的这种“官僚气”歪风早该刹一刹了,要在踏实干事中练就本领,跟官气、躁气、暮气说再见。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是一个民族不断繁荣兴盛的有生力量,需要更好地呵护与守望,去除“官僚气”换一片纯真的校园。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