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拒绝“手机依赖症” 从减少低头开始

2018-08-30 14:34 千龙网

长时间玩手机游戏,14岁少年患上颈椎病,颈椎功能退化得像50岁的状态。

信息时代,手机已然闯入人们的私人空间,变成生活中的银行卡、打发时间的玩伴、缓解尴尬的武器,正是因为手机带来的便利,也让人产生了严重依赖。据相关调查显示,77%的人每天开机12小时以上,33.55%的人24小时开机,65%的人表示“如果手机不在身边会有些焦虑”,超过九成人离不开手机。显然,人们已经习惯了用手机“掌控”生活,一旦没有了手机的陪伴,就会有强烈的不安全感,而拿起手机,就像是拥有了整个世界。

诚然,通过手机,我们可以更方便快捷地了解更多未知的精彩;但过度依赖手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愈发明显。现在一打开手机,就陷入了信息的汪洋之中,消耗了人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混杂其中的“垃圾信息”也对青少年正确价值观的形成造成不良影响。同时,青少年沉迷于手机游戏或者其他娱乐功能,对他们的学习成长也极其不利。再者,过度依赖手机还严重影响身心健康。据报道,14岁的洋洋就是因长时间玩手机游戏才患上了“手机脖”,而该事件也为广大“低头族”敲响了警钟。

不可否认,无论是我们成年人,还是自制力偏弱的未成年儿童,都难以抵制手机的诱惑。而人们乐此不疲地看着新闻、刷着微信,与单一的生活方式有关,也与缺失的人际交往有关。越来越多的人在手机中寻求慰借,从而患上了“手机依赖症”,当成了“低头族”。

事实上,让人们停用手机并不现实,但改变依赖手机的习惯,减少低头完全可以实现。一方面,“手机依赖症”患者可以设置一个关机时间,迫使自己放下手机,同时通过读书看报,转移注意力,减少不必要使用手机的次数;另一方面,利用闲暇时间多到户外活动,多与人交谈,通过面对面交流排解抑郁的情绪,减少对手机的依赖。此外,在必须通过手机或电脑处理事务时,有意识地做训练,改变不良姿势,减少低头频次。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