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学生因家长“不当言论”被开除 何以引热议

2018-08-30 14:28 千龙网

“孩子特别想回到学校,现在却因为我失学了!”苏晗的母亲王丽无奈地说。7月初,有家长在微信群抱怨,30多个学生住一个宿舍,住宿条件太差。当时王丽也跟着抱怨了几句。“没想到这几句话影响了孩子上学。”王丽说,不仅是她的孩子,多名学生因为家长的“负面言论”上学受到影响。

学生因家长“不当言论”被开除,何以引发热议?

河北曲阳实验学校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12年教育于一体的学校,苏晗等几名被开除的学生都是在该校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也就是说,义务教育是强制的、适龄儿童必须接受的教育。如果开除学生,那就等于剥夺了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这就是说,即使苏晗等学生在学校犯了严重错误,学校也只能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但绝不能将他们开除出校,任何学校都不能剥夺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在网上抱怨学校宿舍人多拥挤的是家长,而不是学生;因“不当言论”给学校带来“负面影响”的是家长,而不是学生。可以说,几名被开除的学生完全是无辜的,家长的“不当言论”让学生受到连累,这对于学生来说是极不公平的。俗话说“一人做事一人当”,家长“犯错”,应当由家长买单,正如王丽家长所质疑的:“我没做什么违法犯罪的事啊!即使我做了,跟孩子上学有什么关系?”如果家长的“不当言论”确实给学校带来“负面影响”,并造成了损失,学校完全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用法律讨回公道,没有任何理由拿学生开刀。

苏晗、王丽等学生的家长在微信群抱怨学校30多个学生住一个宿舍,住宿条件太差,这说的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并没有说什么瞎话。30多个学生住一个宿舍,这样的住宿条件难道不是很差吗?作为家长,对学校的住宿条件有点怨言,也在情理之中,丝毫没有贬损学校声誉的故意,家长无非是希望学校能重视这一问题,切实改善学生住宿条件,这种愿望有错吗?家长的善意批评也是正能量,怎么能说成是“负面信息”?

尽管在媒体关注下,几名被开除的学生已经重返校园,但此事带给人们的思考却远远没有结束。作为一家民办学校,河北曲阳实验学校爱惜自身羽毛,重视网络舆情,这本身并不错,因为关于学校的任何“负面信息”都会直接影响到学校招生,甚至影响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面对家长在微信群里的几句抱怨,学校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积极主动地与家长沟通,说明情况,并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而不是用开除学生来吓阻家长。荀子说:“夫德不称位;能不称官;赏不当功;罚不当罪;不祥莫大焉。”开除学生,不但不能达到止损的目的,反而会让学校饱受诟病,造成真正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维扬书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