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文化兴,民族强

2018-08-30 09:38 中国网

来源标题:文化兴,民族强

日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兴文化”的使命任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就必须坚持“文化立世,文化兴邦”的理念。此处我们所提倡的中华文化,是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价值、信仰、精神的总和,是由56个民族的优秀文化融合而成,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文化立世,文化兴邦,首在强魂。

在这个进程中,要把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在战略位置,确立文化强国的价值观主轴,夯实文化强国的价值观基础,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振奋人心,朝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

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必须秉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担负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历史使命,维护国家利益,凝聚民族情感。这既是社会主义文化必须遵循的价值取向,更是每一位文化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就必须让人民成为文化实践的主体,让大众成为文化前进的主力。“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这既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践行,也是文化自信的体现。事实上,文化,只有和人民水乳交融、休戚与共,才能够根深叶茂,结出硕果,传递出真善美的力量。对于当下的我们而言,既要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要辩证地解决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我们既要有对远大理想的憧憬表达,又要有对真实生活的生动呈现;既要奋笔抒写“百年中国”的追梦理想,又要泼墨描绘“当代中国”的圆梦图景,让人们看到希望,更要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努力学习世界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取长补短,融汇精华,创新自我,领先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表达中国价值。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聚力光荣梦想,生发强劲力量。当下的我们,正处在奋力谱写中国好故事、抒写“一带一路”新篇章的美好时代,勠力同心,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文化的兴盛,民族的强盛!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管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