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督查过滥只会给基层添乱

2018-08-29 15:09 千龙网

督导、督查、督察……都是上级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调研、翻阅资料、询问答复等方式,督促各项工作完成的一种手段。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加大了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督查,有力促进了各项任务保质按时完成。然而,一些地方针对基层的督查过多过滥,则可能适得其反。

应该说,中央层面的督查很有必要,但目前一些地方层层搞督查,已成基层不能承受之重,不仅没有达到促进工作落实的效果,反而严重耗费了具体抓落实的人力、物力、精力,产生反作用。层层督查、形式大于内容的督查则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只会给基层添乱。

督查变了味,督查成了索要材料。有的地方和部门在督查前,要求基层准备各种各样的材料,要求材料需准备多份,把材料分类装订成册,把材料做成PPT或视频,刻成光盘。无穷无尽,要求很高的材料,不但耗费了基层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而且导致基层干部忙于应付填表和报材料,而没有精力去做实际的工作。结果“工作没有落实,反而落空了”。

督查走了调,督查成了留痕避责。本身督查是为了抓落实,可一些督查却成了督查单位规避问责所需。有的督查单位虽然自己制定的检查评比细则并不科学,效果也有待商榷,但是通过到乡镇督查,可以表现自己重视某项工作,抓落实也留了痕迹。

督查乱了谱,督查成了各自为政。同一项工作督查应统一时间集中开展。然而,如扶贫工作,涉及到产业、卫生、教育等方方面面,有的地方不是各部门集中进行,而是今天扶贫办去查,明天教育局去查,后天卫计局去查,让基层天天处于迎检状态。同时,有些数据本可以共享,结果各部门都伸手向基层要数据。

督查念歪经,督查成了折腾基层。督查本应依规办事,有的地方督查中却对基层提过分要求。有个地方要求乡镇干部必须保证晚上1/3的人员在岗,并异地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夜查。一位乡党委书记说,检查组某晚去检查时,他们正在开全体会议布置工作,按说人数远超1/3,但检查组非要对照当天值班表核对人名,还要求每人必须出示身份证,某职工没带,不得不翻箱倒柜找到一份身份证复印件才算过关。这不是促进工作,这是瞎折腾。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在当前改革发展不断提速的大背景下,有些督查是必须的,是保证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但一些地方层层搞督查,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基层工作未落实反落空。对督查基层要持审慎态度,考虑基层的承受能力,要减数量、提质量,避免给基层添乱。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