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廉政警钟”要敲在新任干部心窝窝

2018-08-29 14:59 千龙网

“人生最宝贵的是什么?”8月17日,舞钢市八台镇118名新履职村干部刚刚在舞钢市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后步出看守所的大门,面对民警的提问,所有参观的基层党员干部异口同声给出了答案:“自由!”

为促使新履职村干部廉洁从政,舞钢市纪委监察委组织该市1195名新履职站所长、村“三委”干部、村报账员到该市看守所进行廉政警示教育,让在押人员“现身说法”,以案说纪,为新任村干部敲响“廉政警钟”。

基层所长、站长、校长、院长、村长(支书),此之谓“小五长”。这些基层干部官不大,却是握有一定实权的“一把手”,搞腐败的机会很多。一旦有空子可钻,有的人便遇“毛”就拔、见财就收,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私扣截留等无所不为,时日一久也能贪出“大事”。地方党组织在他们走马上任的时候,为他们敲响“廉政警钟”,这是很有意义的事。

“廉政警钟”要助严管厚爱工作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管理干部。对党员干部管理不严格,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各种各样的脱纲离谱、脱轨越界的事情就会发生。特别是新当选的村干部,他们中有的人昨天也许还是普通的党员同志,甚至还可能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今天摇身一变,成为村干部,他们中的极少数人可能飘飘然,把党纪国法抛在脑后,这时候,党组织严管他们,为他们敲响“廉政警钟”,这是对他们真关爱。

“廉政警钟”要突出警示作用。反腐,不仅要惩治于后,更应预防于先;不仅要达到“不敢腐”“不能腐”的效果,更要激发“不想腐”“不愿腐”的自觉。地方党组织在新任村干部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为他们敲响“廉政警钟”,让他们到铁窗重重、高墙森森,电网密织、栅栏纵横的监狱里去看一看腐败官员的真实牢狱生活。这给参观干部带来了巨大的视觉冲击和心理震慑肯定是巨大的,这样的警示教育,是很容易入脑入心的。

“廉政警钟”要让“防腐”观念贯穿始终。地方党组织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为新任村干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为他们敲响“廉政警钟”,仔细想一想,这就是一剂“预防针”,提早警示告诫村干部们要始终把法纪悬在头顶、心怀敬畏、守牢底线,做廉洁从政的领路人和践行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从严要求自己,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自觉做一个廉洁从政的好干部。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