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一带一路”:奏响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恢弘乐章

2018-08-29 10:06 荔枝网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奏响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恢弘乐章

8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8月27日,新华社)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寻求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金钥匙”?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向全世界给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5年来,中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

根植于历史厚土、被誉为21世纪伟大新故事的“一带一路”,已成为沿线各国相遇相知、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凝聚行稳致远的磅礴力量。中国有句古话,“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带一路”所覆盖的范围包含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人口约占全球的63%。有效促进沿线各国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才能极大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乃至全球各国的繁荣发展。5年来,基于凝聚共识的共同商讨、群策群力的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并越来越多地惠及沿线各个国家和人民。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为“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乘势而上、行稳致远注入了不竭动力。

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搭建民心相通的精神桥梁。“一带一路”倡议是不仅是经济、贸易之路,也是文化、友谊之路。5年来,沿线国家的旅游合作、文化交流等增进民心相通的项目层出不穷:在沿线国家成立中国文化中心;建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艺术节“五大联盟”......现如今,学说中国话、学唱中国歌已成为不少“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的新风尚。人文交流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却总能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一带一路”倡议拓展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深度与广度,在各国之间搭建起隐形桥梁和精神纽带,拉近了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合作愿景,绘就美好未来的发展蓝图。“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正是“一带一路”倡议能在短短五年内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并得到全世界支持和参与的关键。5年来,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超过5.5亿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800亿元;在沿线各国建设外经合作区82个,累计投资289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4.4万个......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一带一路”倡议不仅着眼于中国自身发展,而且也帮助参与国实现自身发展目标。它将各国紧密连接在一起,奏响起各国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恢弘乐章。

大道终致远,海阔纳百川。5年的奋斗实干与累累硕果证明,“一带一路”宏伟构想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其价值与魅力,也必将会在带动世界繁荣发展的前进道路上进一步彰显和释放。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小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