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兴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夯实基础

2018-08-29 09:42 南方网

来源标题:兴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夯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21日至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其中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把“兴文化”作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五大使命任务之一,作为文化强国的基础,足见文化的特殊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这一主题,创造性地回答了现阶段我国文化建设的战略地位、战略目标及战略路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把文化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

这就不难看出,“兴文化”有着何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又是何等重要的使命与任务。怎样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给出了十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概括起来,可以用“坚持”“推动”“继承”“发展”“激发”“建设”六个动词来解读。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40年改革开放,中国不但取得了经济发展的惊艳成就,也描绘出文化改革的辉煌长卷。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传统文化管理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现代文化治理体系,从单纯依靠政府投入的文化事业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从短缺的文化生产供给、零散的文化经营活动到繁荣活跃的现代文化产业和市场体系,从较为封闭单一的对外文化交流到以我为主、多层次、宽领域文化开放格局……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文化自信、高举改革旗帜、锐意进取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坚持这条道路,就能向着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稳步迈进。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是世界认识中国的窗口,但也需要与时俱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增添新的魅力。改革开放40年,我们不仅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之路,也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同时,推动传统文化转化发展,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复兴文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等编纂出版;推进文化典籍资源数字化,建设数字故宫、数字敦煌、数字丝绸之路……都是转化、创新的生动实例。而彰显时代创新、体现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当代中国故事,引来四面八方喝彩,为中国赢得更多加分。

继承革命文化。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精神追求、精神品格、精神力量,既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引领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起到了传承、融合和发展创新的作用,是中华民族最为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当前我们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不可或缺的精神养料。革命文化是中国革命实践的光辉产物,与革命的发展交相辉映。进入新时代,继承革命文化,发挥革命文化不可替代的精神引导作用,把中华儿女都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大事业中,不但重要而且必须。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为目标,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题中之义,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精神支撑。无疑,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就能助力文化强国目标的实现。

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改革添动力,创新出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高举改革旗帜、锐意攻坚克难,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取得一批开拓性、引领性、标志性的创新成果,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开创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而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又离不开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使文艺创作扎根于生活的沃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享受更多优质公共文化服务的需要。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强国是党和国家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关涉民族尊严,国家安全、文化自信和人民幸福。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文化强国使命,历史性地摆在了我们这一代人的面前。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基本内涵。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沿着这个指引,落实这些要求,我们就能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再写辉煌,让东方醒狮自信满满、雄踞天下,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夯实基础,让民族伟大复兴愿景成真。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雷钟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