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绘就“大写意” 精雕“工笔画”

2018-08-29 09:21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绘就“大写意” 精雕“工笔画”

五年携手共进,五年春华秋实,“一带一路”从梦想照进现实,由蓝图变成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风正扬帆恰当时,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新航程上,只要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前行,一定能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一天。

一幅精美的画作,需要齐心协力去描摹。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一带一路”建设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这一黄金法则。当今时代,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阶段。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共建“一带一路”之所以得到广泛支持,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反映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的进程,不是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实处。

走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五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基础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成为下一阶段工作的基本要求。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我们要抓住沿线国家求合作、谋发展这一最大公约数,把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基本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就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解决好重大项目、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形成更多“一带一路”建设可视性成果。

从“立柱架梁”转向“精雕细琢”,就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在推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上下功夫,在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应对风险能力上下功夫,在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上下功夫,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面向未来,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努力画好共建“一带一路”“工笔画”。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