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站着吃饭节约时间不是治本之策

2018-08-28 14:19 千龙网

8月26日是河南商丘睢县高级中学开学第一天。中午时分铃响后,学生们一如既往地冲进食堂。可他们发现,凳子和桌子连在一起的餐桌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没有凳子的餐桌。排队买完饭后,学生们只能站在桌子边就餐。8月27日,该校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上游新闻记者称,此举是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提高学生就餐效率,以便节约时间去学习。

尽管一直在强调素质教育,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但是短时间内还是摆脱不了多少年来应试教育的阴影。为了提高学习成绩,学校可谓煞费苦心,河南商丘睢县高级中学为了节约学生就餐时间,干脆把凳子撤了,剩下一张张孤零零的桌子,让学生站着吃饭。用站着吃饭的方式节约时间,真的节约下时间吗?节约下来的时间对学习的帮助又有多大?

从古至今,正常情况下人们都是选择坐下来就餐,细细品味餐桌上的美食。突然一下子让一个人从坐着吃饭改为站着吃饭,笔者认为不仅不会节约时间,只会增加学生的用餐负担,和学校节约时间的初衷背道而驰。

假如说真像新闻中学生说的那样,用餐时间从20分钟缩短到了10分钟,那么这10分钟对学生来说帮助有多大呢?学生每天的精力是有限的,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也是有限的,即使真的能在中午用餐时间挤出这10分钟,也是透支下午的学习时间。学习效率高的学生学习1个小时可能顶学习效率低的学生学习2小时,所以说学生的成绩不是用时间堆出来的。

而且,学生就餐时间缩短,咀嚼就不充分,增加他们的肠胃负担,影响消化。站着吃短时间内没啥影响,时间长了可能会引发消化上的慢性病。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更是考取好成绩的本钱,要是为了节省时间学习而拖垮了身体,那么再好的学习成绩又有什么用,又怎么会为社会做出贡献。

校方说的学生坐着吃饭耽误时间,在笔者看来是学生吃完饭想在凳子上什么也不想地呆一会,和好友闲聊一会,放松一下。用站着吃饭的方式节约时间根本不是治本之策,笔者认为校方想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妨在教学方法以及学生的学习方式上下功夫,这才是根本之策。还是把食堂拿走的凳子拿回来吧,让学生们该休息的时候休息一会儿。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田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