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打通理论武装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2018-08-28 11:10 传习员公众号

来源标题:打通理论武装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群众,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任务。当前,城乡基层是其薄弱环节,需要我们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重心下移、深耕基层,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尽责担当、尽展所长,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提高有效到达率。理论只有到达群众,才能产生巨大力量。要解决好“三听”问题:一是“听得到”。把理论、舆论等资源统筹起来,把文化、文艺等力量整合起来,把平台、技术等手段集成起来,全方位、多层次推动新思想在城市农村广泛传播、在网上网下充分覆盖。二是“听得进”。在基层要更加注重运用最具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宣传,比如,善用地方戏剧、曲艺、歌咏、演讲等艺术化表达,多用互动式座谈、问答式阐释、走访式唠嗑等平等化交流,还可以通过“小喇叭”、短信、微视频等推送,力求深入而不深奥、生动而不生硬,让群众愿意听、听得进。三是“听得懂”。伟大的理论蕴藏在生动实践和鲜活故事中,既要多讲理论,也要多讲故事,特别是讲好习近平知青岁月的故事、梁家河的故事、治国理政的故事,以事说理,就事论理,帮助群众懂得新思想的精髓要义,懂得贯穿其中的伟大情怀,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增强传播精准度。面对社会环境的变化,“大水漫灌”“老少皆宜”的宣传教育方式已难以为继。要从三个方面创新传播:一是分类传播。新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宣传宣讲要通盘安排,也要分类进行,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权威读本,按专题、分领域展开,防止浮光掠影、断章取义、以偏概全。二是分众传播。坚持分众定策、因人施教。比如,对农民多讲乡村振兴战略;对企业职工多讲工匠精神;对经商人员多讲诚实守信;对老人多讲老有所为;对青年学生多讲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对妇女多讲自强不息、巾帼建功。三是分时传播。比如,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在“七一”“十一”等重大纪念日,突出宣传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爱党爱国的重要论述;有婚丧嫁娶时,则突出宣传总书记关于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重要论述;脱贫攻坚中,多宣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重要论述。

构建学习大格局。现在,基层大宣传的工作格局还需要强化,在一些地方宣传宣讲仅是宣传系统的事,宣传宣讲队伍仅靠宣传系统的人。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的要求,广泛动员和运用社会力量,发挥群团优势。比如,在企业,着重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在高校,充分利用共青团力量;在妇女界,借助各级妇联资源。还要用好老干部、老专家、老文化工作者、老教师、老模范以及新老乡贤、文化能人、致富能手等力量。逐步打造一支“两懂一会”即懂理论、懂群众、会宣讲的宣传宣讲队伍,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人学、天天见、处处用的生动局面。(《中国青年报》2018年8月6日第2版)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虞爱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