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村民反映室”颇具示范效应

2018-08-27 14:47 千龙网

“这个‘村民反映室’好啊,村里讲不清的事情,就到这儿来说理。”近日,在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村民张大爷对邹区镇纪委负责接待的胡任鹏说。

堵不如疏,或者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实践起来却很难,群众工作考验基层干部的智慧和耐心,像钟楼区邹区镇“村民反映室”的做法,倒是让人眼前一亮,给村民一个反映意见诉求的合理渠道,重视并解决这些诉求,远比遇到问题绕道走要强得多。给村民一个反映意见的渠道,也极大地保障了村民监督的权利,构建了山清水秀的农村政治生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让群众说话是一种政治智慧,也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创造一个场景,让群众尽情地反映问题诉求,既是对群众的尊重,更是对权力的敬重。一个多月前,邹区镇村民接待室接待了怒气冲冲的张大爷,他反映村里量的出租土地面积不对,村民小组组长未经选举就冒出来一个,质问村委会是不是把集体资产侵占了。镇纪委迅速成立调查组,查清了问题的来龙去脉,村里重新丈量了土地,村民小组组长的选举工作也重新启动。对调查结果,张大爷等人表示满意。

如果小矛盾、小问题不解决,日积月累,就会演变成大矛盾、大问题。增进和谐,“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不可或缺的,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就是应给群众反映问题、意见建议的渠道,基层干部以群众的意见为镜,以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吸收整改,农村才能更加和谐,乡村振兴才会有源源不竭的动力。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村民反映室的做法,确实具有示范效应,值得在更大范围内得到重视和推广。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史扬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