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设好“防波堤” 警惕退休后贪腐“新画皮”

2018-08-27 14:18 千龙网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题为《因腐败欠下的账终究要还——退休官员“落马”现象透视》一文。文中指出,退休后落马的官员受到查处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在任时以权谋私,退休后问题暴露;二是退休后“发挥余热”,利用在任时的关系和影响力谋取私利。人走“查”不凉,退休后因旧事落马的官员已经屡见不鲜,但还有很多官员并非“东窗事发”,而是退休后因“发挥余热”而落马。

某些官员在职时平稳过渡不犯事儿,退休后反而不休息,竟违法犯罪而获刑,也十分令人诧异!原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年满60周岁退休后,为儿子的事业“操碎了心”,犯下行贿罪、骗购外汇罪;原白银市政协原主席郭德清,退休后收入翻番,受贿金额竟是是退休前的2.5倍;曾任钦州市水利局局长的王群力,利用儿媳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最终获刑。这些不是个例,官员退休后“发挥余热”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引起大家的重视。

其实在光怪陆离的诱惑前,保持理想信念一身清廉实属不易。有的干部就想利用机会把在位时未得到的“腐利”,以期在离职后统统“提现”,这就是“期权腐败”。“期权”是指在未来一定时期可以买卖的权利。妄图用为变异的退休生活披着廉洁的“隐身衣”,是想充分使用“期权腐败”的“时间差。缘何平安着陆后再变现“期权权力”?其实还是遗失初心。这种心态变异、意识退化,暴露出来的狡诈贪婪本性更让人警醒!

退休后的“发挥余热”比在职时的“明火执仗”更可怕!退休后的“期权腐败”是一种变异腐败,具有隐蔽性强、潜伏期长、危害大等特点,既不易识别,也难已查处。退休后“再腐败”严重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尤其破坏了国家老干部的好形象,同时也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破坏了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这种腐败的新“画皮”确实给反腐提出了新的挑战!

退休前后做到“慎言慎行一身正气,清正廉洁两袖清风”,不是随便说说就能行的。“一生清才能一身轻,一身廉才能一生贤”是对任职一方的官员最好期待。为官期间保留为民清廉本色,退休后更是要“离开了就要彻底的离开”,这才是老干部对在岗与不在岗关系的充分正确认识。当然斩断退休后“期权腐败”变现之路,另一方面的关键还是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规范官员退休后的行为,建立离职报告、退休回避等权力监督和追溯机制,设好权力的“防波堤”和“隔离墙”。由始至终都给权力带上“紧箍咒”,才能确保官员退休后 “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流动不流失”!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林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