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去世老人“领”补贴暴露出的真问题

2018-08-24 15:03 千龙网

“大渡口街道光明社区居民于某某,2016年7月份就去世了,但到今年6月份,其家属仍在领取高龄补贴……”近日,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纪委监委检查组在对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进行核查时,掌握到“高龄老人去世后家属仍在继续领取高龄津贴”的问题线索,目前已对55个社区的40余名责任人员启动问责。

“很震惊!通过清查,我们发现全区共有401名已去世高龄老人的家属超期领取高龄补贴,涉及资金22.23万元。其中,超期时间最长的瓜子坪街道北部社区居民王某某2015年1月去世,截至2018年6月,超期领取了41个月。”东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谢宇说。

一个人去世了,高龄津贴自然不能再继续领取了,这样简单的事,应该是妇孺皆知的道理,然而让人拍案称奇的是在攀枝花市东区,居然有高达401名已去世高龄老人的家属超期领取高龄补贴,这当中暴露出来的真问题,让人深思。

401名已去世高龄老人的家属超期领取高龄补贴,首先暴露的一些基层干部的作风问题。在其位,谋其政,作为一个基层干部,理所当然地应该做到守土有责。一个老人去世,他所在的村组或者社区干部,对此肯定是知情的,他们不敢担当,对这些家属领去世高龄老人的补贴睁只眼闭只眼,加之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没有起到监督督查作用,这才让这些真相迟迟不能曝光,给政府财政造成一定的损失。

401名已去世高龄老人的家属超期领取高龄补贴,其次暴露出各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还存在很大的问题。近年来,地方政府部门都在说,要打通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要让信息多跑路。从攀枝花市东区400余名去世老人仍在“领”补贴来看,各单位之间的信息壁垒,还没有真正打通。众所周知,一个老人的去世,往往牵涉很多部门,比如火葬场、户籍办、民政等部门,如果大家真正实现了信息的共享,民政部门早就应该清楚这些情况,怎么可能让去世老人的家属长期领着高龄补贴。

401名已去世高龄老人的家属超期领取高龄补贴,最后暴露的是极少数干部“庸懒散浮拖”问题。如果民政部门的相关干部工作主动一些,主动走村入户,深入调查研究,家属超期领取高龄补贴一定会早发现、早治理。就因为他们庸官懒政,才造成401名已去世高龄老人的家属超期领取高龄补贴的事实,这是应该引以为戒的。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江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