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机关厕所开放”是便民服务起点

2018-08-24 14:51 千龙网

连日来,行走在辽宁各城市的人们欣喜发现,一些机关及事业单位的内部厕所可以免费使用了,解了“方便”之急。辽宁省政府近日发布《辽宁省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提出,除涉密和安全保卫需要外,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厕所率先免费对外开放。

从机关食堂免费对外开放到机关停车场,再到机关“内厕”开放,政府机关设施的一次次对外开放,正是还原了公共服务本色,同时也反映出向服务型政府的理念转变,值得百姓叫好的同时,这样的开放也成为了便民服务的起点,彰显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要义。

小厕所,大民生。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与人口的增长,现有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匀,“如厕难”成为不少市民经历过的尴尬。而机关内部厕所对外开放,让百姓“方便”更“方便”,确实是一件便民为民的好事,但如何将这件好事做细办实则考验着管理智慧。

厕所虽小,却是一种全世界通用的嗅觉语言和视觉语言,是文明沟通中最短的直线。可见机关厕所对民开放,积极意义不容小觑。一方面,一直以来,政府机关乃办公重地,让许多百姓望而却步,免费开放内部厕所,不仅仅是因为它直面了“如厕难”的尴尬,有效地缓解了公厕的压力,成为公厕管理的有效补充,打破了只供内部人员使用的“特殊堡垒”,符合“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治理理念。

另一方面,更是彰显了政府放下架子、服务为民、向市民开放资源的态度。开放不是为了秀姿态,更不能有名无实,开放厕所只是一个服务起点,更需服务的开放理念融入施政与管理中,才是上上之道。

“厕所革命”的落脚点是提升公共服务,机关开放厕所的目的就是人人用得上、用得好,不是专供少数人用、甚至专供参观的“样板间”。作为公共职能的履行者,这些机构在社会运转中扮演重要角色,首先应当考虑便民服务性,这也正是折射出政府自身的职责与担当。“脸好看、事难办”等现象层出不穷,饱受社会诟病。服务中心却不能真正便民,影响远远不止于被群众打“差评”。而“机关厕所开放”契合与人方便的初衷,是民生建设的题中之义。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机关的厕所开放算是迈出了第一小步,但我们更期待,作为带头人,这只是便民服务的起点,我们有理由期待他们能继续迈出更让老百姓期待的一步,拿出更大的诚意,从形式到内容,都有一种开放的姿态。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