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官员“自我设计”前途实乃“自掘坟墓”

2018-08-22 15:04 千龙网

“已被查处的江西鹰潭团市委原书记2005年大学毕业入职,8年换了8个岗位,横跨两省5地,且多个岗位任职不满一年,甚至还戴上了省政协委员的光环。他为了‘往上爬’,不仅年龄造假,还‘自我设计’多岗位历练的丰富履历。”

党员干部有进取之心,立志干出一番事业,对自己的成长路线、发展蓝图进行正确规划,这本无可厚非,但如果一味“自我设计”,醉心“晋升路线图”,一门心思想着如何能走得更快、升得更高,则不可取。“自我设计”的前途无疑是在“自掘坟墓”,过分注重算计投入产出,干一点事就希望得到“回报”,为了“往上爬”,四处找关系、架天线,混经历、搞包装,自以为是给自己的“前途”铺好路,其实是给自己“挖坑”。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一些领导干部“官念”错位,功利心太强,最主要的就是“官本位”的思想在作祟。有了“官本位”的思想,有些领导干部只顾自己的升迁之路,而不顾民生,说到底,是党性不强,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拧得不紧,没有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党员领导干部决不该有精致利己的“自我设计”“自我包装”。事实证明,那种脱离组织,靠自我设计、攀附钻营的求官之路,最终也只能是打碎做官的迷梦。把成长进步寄托在自我设计、攀附钻营上,对个人的成长进步产生的过分期望,就会演变成欲望,容易产生急功近利式的浮躁、未能如愿后的失落、自感无望后的迷茫甚至自暴自弃后的堕落。私情如果一旦占了上风,公义就会弃如敝屣;关系粉墨登场,原则就会溃退失守;利益高于一切,法纪就会蒙尘。找靠山、搞依附、拉关系成风,官场风气就会污浊,政治生态就会恶化。

针对上述现象,一方面,年轻干部要学会“自我修炼”,绷紧对党忠诚这根弦,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常怀“平常心”,以平和的心态看待自己的成长进步,自身努力绝对不是“自我设计”,只有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赢得群众和组织的认可;另一方面,组织培养也至关重要,对优秀年轻干部的提拔使用,不能没有“硬杠杠”,但也不能“唯杠杠”,要及时修剪他们过多的政治欲望,又要将那些为完成“自我设计”而不择手段投机取巧的人拒之门外,彻底打消他们跑官要官的念头。

党员干部要端正自己的人生坐标,把心思用在责任上,把精力用在工作上,把智慧用在创新上,小舞台也能干出大事业。否则,热衷于自我设计,只会拜倒在官位功名的“石榴裙”下,最终掉进“自我设计”的坑里,落得个“树倒猢狲散”的下场。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