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为局长“亮灯” 需赞扬也需反思

2018-08-22 14:55 千龙网

加班是职场一个经久不衰的热点话题。可是半夜亮起的灯光里,真的都有必要吗?最近《人民日报》报道了一种现象,“局长办公室的灯亮着,科长的灯就不敢关,科员也得干等着。”这种一人加班、全局加负的现象在有的单位约定俗成、成了常事,让职工有苦难言。

有些部门因为工作需要,领导自身责任心强,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值得赞扬,但这种“局长办公室的灯亮着,科长的灯就不敢关,科员也得干等着”的“陪加班”模式却不得不让我们反思。合作共赢是工作高效的保障,但目前出现的这种“陪加班”现象,也不能排除只是有些领导为了拿架子、摆威风,通过让下属陪加班,来体现权力的快感。

我们再深入思考一下,经常加班是真的工作量大,还是工作方式不够高效,抑或是存在“作秀”嫌疑?有些领导说起来是“工作狂”,但不排除“白天沿街走,晚上费灯油”的情况。让人不禁怀疑晚上加班,只是摆造型。曾有网友讲过一个有关加班的事情:有一个单位因为要赶材料,又加班了。下属们很认真,把材料写好,送到领导办公室。一不小心,发现领导正在看电影。回去后,忐忑不安地等指示。可是,一直等到凌晨三四点,也没有等到答复。下属过去请示,发现领导不在。值班室介绍,早就看到领导回去了。领导走了,也不打个招呼,让下面人苦苦等待。下属只能摇头叹息。

其实对于加班这件事,大部分人都是可以理解并且极力配合的。领导带头干工作,对下属也是一种激励,更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但我们也必须思考,有些加班到底有无必要,即便需要加班,有无必要那么长时间?很多领导都是独立办公室,他们在加班时有条件可以休息,可以调节,甚至累了睡一会。但下属们没有如此的待遇,往往是领导养足精神,下属在疲劳作战;领导放松休息,下属还在挑灯奋战……这种“陪加班”难免会让下属抱怨。

现在很多基层工作人员经常感慨,自己的工作时间是“白加黑”“五加二”,超长“待机工作”,严重缺乏休息,这的确值得同情。但我们必须反思一下,我们真的做到了不虚度每一个工作日,充分的利用起这五个“白天”了吗?熬夜加的班又真的实现了它的价值了吗?有多少加班的灯光是因为“局长”、为了“局长”而亮?我们现在的工作人员,必须树立正确的工作观和业绩观,高效的利用起正常的工作时间,拒绝为局长“亮灯”。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冯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