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杜绝“坐霸”行为 为出行增添文明元素

2018-08-22 14:50 千龙网

8月21日上午,在从济南到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霸占了一女乘客靠窗的座位,并以“站不起来”为由,拒绝回到自己的座位。经列车长及乘警劝说无果,当事女乘客被安排到商务车厢。列车长劝说男乘客的视频被发布到网上后,该男乘客的做法遭到网友的批评。暂不论男子站不起来是否属实,但列车上随意霸占他人座位的行为着实令部分旅客的出行体验大打折扣。

列车是带我们去远方的交通工具之一,不仅方便、快捷、舒适而且还安全。而无意间在网络上看到”座霸“这个词,感觉很是新奇。但从字面意思上来看,就是列车上的占座“老赖”。遇到这种情况作为旅客的我们似乎也是十分无奈,因此铁路部门应该需做出一些相关的规定,让”座霸“疼到痛处。

随着我国高铁线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长途动车作为交通工作。动车车厢干净整洁环境舒适,令人愉悦,但某些乘客的不文明行为却相当令人闹心。有乘客在车厢内乱丢垃圾、高声喧哗、听音乐玩游戏开公放、随意脱鞋脱袜、占座位睡觉、在公共场所过分亲昵、长时间占用厕所、抱着小孩在洗手池撒尿等,把列车当成了自己的私人空间,做些不文明行为。

车厢是公共场所,不仅要靠工作人员的维护,更要依赖于每一位乘客的克制和遵守。不经意之间的举动,不仅会影响乘车环境,更使自己的形象大打折扣。我们所追求的文明不局限于外在,也追求心灵上的文明。因此大家都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共同创造一个和谐舒适的乘车环境。针对长途动车上“摸得着闻得到听得见的不文明”现象,铁路部门在耐心劝说旅客的同时,也开动脑筋采取措施,比如在车厢内准备拖鞋,协调耳机等方面,尽最大努力减少这些不文明行为对其他旅客的影响。

我们每个人都是列车上的一个文明元素,如果广大旅客在乘车时,能为他人着想,注重公共场所的文明礼仪,从言谈举止等细节规范起来,相互理解、相互谦让,出行的心情必然会舒畅许多。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