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忙着“解释”不如尽心“解决”

2018-08-21 14:54 千龙网

很多时候,一些干部面对群众的诉求,不想着怎么去解决,而是变着法儿地去解释,总是把事情办不成、办不了的原因归结于事情本身不合理、规章制度不允许或是群众要求不实际等等,却从来不从自己身上找问题、找原因。

我们常说,“想做事的人总有办法,不想做事的人总有理由”,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总是热衷于“解释”而不真正去“解决”,其本质是一些党员干部不想干事、不愿担当、不能作为。一些党员干部的态度不可谓不好,解释不可谓不耐心,可最后总有一种理由把人民群众拒之门外,给人的感觉就是“硬钉子”变成了“软钉子”,虽然服务态度表面上非常诚恳、客气,但事情就是办不成、跑来跑去就是没结果,转变作风只是表面功夫,没有从根本上转变,远未达到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层次。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所在,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所做的一切就是要为国为民。要服务好群众,必须要有服务意识,从心底上担当起服务的责任,从根本上转变干事作风。面对群众要办的事情,不能把自己当成局外人,不能从站在旁边看热闹,必须要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群众急着办事,自己就要急着想办法解决。要知道群众不会无缘无故地来“找麻烦”,三番五次的跑到窗口来就是想办事,这个时候就是体现党员干部担当精神的时候,要积极作为,给人民群众以心满意足的回应、回复和回答。

总是忙着向群众“解释”这个行不通、“解释”那个办不了,却从来不思考为什么行不通、为什么办不了,到底是群众的原因、制度的原因,还是党员干部自身不愿担当、不愿作为的原因,只有把原因刨根问题的思考清楚,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担当作为是新时代的主题,党员干部必须要时刻把担当作为放在心上、挺在胸前,必须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要知道人民群众最期盼的不是如何“解释”地天衣无缝、无懈可击,而是期盼如何把事情“解决”好、把矛盾处理好。

担当作为就是要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就是要办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切身、最利益攸关的事情。转变工作作风绝不仅仅是忙着“解释”,还必须要尽心尽力、千方百计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党员干部只有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利益摆在前面,才能真正“解决”干部自身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只有真正把问题“解决”了,才不用忙着去“解释”,才是人民群众想看到的结果。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庄晓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