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有机食品“名不副实”颇多 需完善监管机制

2018-08-21 14:51 千龙网

有机食品因为对环境友好、口感也更好而受到追捧。不过价格高昂的有机食品都有严格标准,产量较低。很多人对于有机食品缺乏了解,一些商家利用这一点,把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与有机食品混在一起销售。

现在虚假标称有机食品的现象挺多,虚假标称有机食品的现象主要有两种:一种根本不是有机食品,既没有遵循有机耕作规范也没有进行认证;一种是“挂羊头卖狗肉”,形式上符合“有机”的标准,也贴上了“有机”的标签,但实际上产品不是“有机”的,被调包了。我国目前把有机食品认证交给了市场,由第三方机构完成。但是这些认证机构同时也是商业机构,需要营利,于是认证机构便出现“重认证、轻管理”的问题,对有机食品疏于后期的跟踪检查,没有尽到监管责任,更甚者出现认证机构自律不足,商家花钱买认证的问题。

加强认证管理,让有机食品“名副其实”。从源头把好认证关,是维护有机食品的市场秩序、避免不良商贩借此忽悠消费者的重要手段。要使有机食品不变成“投机食品”,必须建立相关的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认证本身不变成商品。认证机构是独立于商家和消费者之外的第三方机构,政府负责制定和推广产品质量标准,主要负责监管。认证机构必须遵守诚信规则,不能唯利是图,否则就会被市场淘汰。

强化监督管理,让有机食品“真有机”。落实严格标准,对有机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动态管控,对不符合规定生产的,坚决予以清退,严格把好第一道关口。同时建立有机产品的监管联动机制,工商、农业、质检等相关职能部门需通力合作,加强市场动态监管,严厉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不仅要开展经常性认证符合性检查,更应定期或不定期进行风险监测,并向社会公示,最大限度地维护好消费者的权益。

对有机食品的生产,从头到尾都严格把控,完善监管机制,同时向大众多普及有机食品的知识,让有机食品真正做到“名副其实”。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