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晒出"小"权力 从根部驱除“微”腐败

2018-08-21 14:48 千龙网

不久前,上海市嘉定区永乐村的一位村民走进村委会,嚷着要“查账”。村书记陆敏娜点开安装在门口的公开信息屏,详细解释补助发放标准、流程等,最终让对方心悦诚服。村民“怒脸来笑脸走”,得益于去年以来村党组织主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将“小微权力”晒出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这也是嘉定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居基层延伸的一次生动实践。

基层组织手中也握有“权力”, 但权利不大,权力虽微,却关乎着公平公信,所以对于“小微权力”引起的腐败问题,丝毫不能放松。“小微权力”虽然小,却直接面对群众,跟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一旦出现问题,“微权力”成了“微腐败”,危害却不小,不仅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还破坏了基层组织的形象。将“小微权力”晒出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划清权力边界,规范权力事项,推动“小微权力”廉洁运行,使得微权力更好地发挥大作用。

“小微权力”晒出来,用阳光驱除微腐败的“温床”。 “微腐败”又称“亚腐败”, 微腐败虽小,看似不起眼,却如蝼蚁一般蚕食着百姓的切身利益,对社会的危害极大,预防微腐败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一项重要任务。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不但伤及民心,更损害根基,面对“微腐败”首先就要有零容忍的态度,驱除“微腐败”的“温床”,真正用好手中的权力,管住“微权力”,惩治“微腐败”。

“小微权力”晒出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好制度可以抑制坏念头,铲除“微腐败”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厘清村级权力清单,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把“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把“小微权力”晒出来,从制度上织密“微腐败”笼子,用制度管住权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滥用权力的笼子越扎越密,权力到哪里,监督就到哪里。

“小微权力”晒出来,给“微权力”戴上“紧箍”。 没有紧箍咒的权力,容易出现微权力的失范,甚至滋生微腐败,因此从小处入手,遏制住微腐败,不让“微权力”损害党在基层的根基,才能从解决微腐败问题。戴上一顶纪律的“紧箍”,把权力圈定在一定的范围,基层干部循规蹈矩,只干好事,“紧箍”化为“护身符”时刻警示自己,做到防微杜渐,主动接受监督,才能永葆廉洁本色。

把“小微权力”晒到阳光下,对照清单履职尽责,将“小微权力”关牢关紧,管住“小微权力”,才能切实守住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林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