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改革开放看北京] 踏入新国门,世界看到的是这样的新大兴

2018-08-16 16:59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8081515365949

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8月14日摄

规划建设北京新机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新时代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是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新国门。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的北京新机场,将于2019年9月30日投入运营。北京市大兴区,因此备受世界瞩目。

踏入新国门,世界将看到怎样的大兴、怎样的新大兴?除了“凤凰展翅”激荡的发展浪潮,还有保持传统特色的大兴,更加兴旺发达的新大兴。

这里的“凤凰展翅”引世界遐想万千。北京新机场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空港。依托新机场规划建设的临空经济区,战略定位是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打造北京发展的新引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高地。在临空经济区,北京新机场“凤凰展翅”将掀起什么样的发展传奇?世界翘首以盼,答案必定震撼人心。

这里的庞各庄西瓜为世界送“甜蜜”。庞各庄西瓜是大兴的一张金名片,曾是向宫廷进贡的“御用瓜”,早在明朝万历年间就已是皇家贡品。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造就了庞各庄西瓜的甘甜多汁、脆沙瓤——这里的沙土地昼夜温差大,适于瓜果积累糖分。

与此同时,庞各庄人也很努力。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为了把西瓜种好,庞各庄公社就抽出1200多名社员组成了“西瓜专业队”。2017年,庞各庄西瓜开始在电商平台上售卖——京东大兴农产品特色馆开馆,第一批上线的就是庞各庄西瓜,北京市民网上下单就能享受“当日采摘当日送达”。新机场开航后,越来越多的人将能品尝庞各庄西瓜的“甜蜜”,留下对大兴的美好记忆。

这里的亦庄向世界展示北京“高精尖”经济结构。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从放弃“大而全”工业体系,到建设“高精尖”经济结构,经过数年努力,北京已形成“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城一区”新局面。作为全市惟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区”,就位于大兴区亦庄。

目前,开发区入区企业已达两万余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2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汽车制造、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引领创新前沿。踏入新国门,北京科技创新的气息、“高精尖”发展的气息、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气息扑面而来。

这里的“疏解整治促提升”画笔擦亮宜居底色。从去年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大兴区三间房村清退了所有的服装加工小作坊,并清除了355处私搭乱建,村庄由嘈杂、脏乱变得宁静、美丽。三间房村的嬗变,是大兴区“疏解整治促提升”成果的一个缩影。

自2017年以来,大兴区共计拆除违法建设2533.2万平方米,清理占道经营21849件、无证无照经营15580户、“开墙打洞”461处,淘汰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17家,建设提升便民网点123个。“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让城市空间恢复整洁、有序、宜居。专项行动结束后,在大兴走一走,随处可见赏心悦目之景象。

这里的地面是绿色的海洋。在空中看大兴区,除了建筑、公路、水面,还有什么抢眼?绿色!今年造林绿化结束后,新机场周边森林面积将达到26.83万亩,形成大色块、几何状的大地绿色景观,森林覆盖率达36.35%。未来,该区域还将新增森林面积约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0%以上,新机场将环抱在“林海之中”。

整个大兴区也在用绿色装扮城市。在近两年的疏解整治工作中,大兴区见缝插绿,不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提升城乡生态环境品质,目前已完成“留白增绿”493公顷。今年大兴区将继续在大兴新城及庞各庄、榆垡等镇推进绿地建设15万平方米。绿色,是大兴区和自然相处的方式。

这里丰富多样的文化足以流连忘返。热爱大自然、关心野生动物,去大兴区南海子公园麋鹿苑,可以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悠闲地漫步,这个自然保护区占地60公顷;喜欢古琴,在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钧天坊,可以看到这里出品的传世名琴;喜欢影视,可以去北京最大的综艺节目制作基地星光影视园参观,等等。大兴区有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创新文化、馆藏文化,传递着城市的历史、精神和魅力,让你不虚此行。

大兴区因为新机场,而成为世界观察北京、观察中国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成就的一扇最直接的窗口。大兴区也将借助新机场带来的巨大动力,用科学发展、“高精尖”发展、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呈现中国发展动能、发展机遇、发展前景。(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