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问题“随手拍”让群众监督搭上“直通车”

2018-08-16 14:30 千龙网

“公务用车当私家车使用,随便停在私人住宅小区!”不久前,四川省绵阳市一名网友发现小区内停有一辆贴有“公务用车”标识的轿车,拿出手机随手一拍,并通过“廉洁绵阳”微信公众号一键举报到绵阳市纪委监委。随后,经调查核实,这名党员干部因公车私用受到严肃查处。

近年来,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伴随着“举报直通车”、“网络举报”“手机短信”等新颖的举报形式出现,彰显了群众举报的强大威力,已经成为当下制度反腐和权力监督制约体制的有力补充,如今,四川省绵阳市纪委监委就充分发动群众的监督力量,开展问题“随手拍”活动,不管是拍苍蝇还是打老虎,手中有一件趁手的家伙事,就能事半功倍。问题“随手拍”已经摇身一变成为“苍蝇拍”化身反腐监督的利器。

随着打虎拍蝇力度的不断加强,“纠四风”进入新常态,党中央以“收紧反腐网口,抓贪一个不留”的气魄,倡导着廉政新风的社会正能量,特别针对为官不为和四风问题出重拳、用重典,而此次开展“随手拍”活动畅通了群众监督渠道、保持了党群监督时时对话,更是还原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本色,为“零容忍”反腐赢来广泛的认可度和信任感,打造党员干部指尖上普通群众日常监督的“直通车”,信访举报的“高速路”,网络反腐的“舆论场”。

问题“随手拍”让群众监督搭上“直通车”,是一次反腐监督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群众的“随手拍”就像发个朋友圈般简单方便的举报,实现内容上的互联共享,也让百姓群众有了参与感。鼓励群众用“随手拍”形式,通过手机照片、视频和文字说明,随时反映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和“四风”问题,让监管不在“灯下黑”。

每一位群众都可以成为“发声筒”,每一位群众的眼睛都是监督的“阳光”,这不仅表明了人人都可以参与反腐倡廉,更是彰显出了反腐不是一阵风,问题“随手拍”使每个人都成为廉政建设的监督员,有效的遏制了一些党员干部婚丧事大操大办、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四风”问题,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守住纪律红线是每个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底线,问题“随手拍”成为纠四风的利器,让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同时利用网络平台,更加大众化、公开化,通过媒体,把群众和党员干部联系在一起,架起一座桥梁,也起到了民众监督作用,也正是为了强化监督作用,使反腐败斗争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反腐败斗争的成果,让腐败分子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