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要有“打自己一记耳光”的勇气

2018-08-15 15:02 千龙网

38年前,时任中共菏泽地委书记的周振兴同志,调研中询问一位曾为革命作出很大贡献的病重老人有何要求时,老人犹豫了一下说:“就是想吃半碗肥中带瘦的猪肉。”周书记掏出钱给乡镇书记,让他满足老人的心愿。回到县城汇报时,他眼含热泪说起这位老人,突然抬手打了自己一个清脆的耳光。

周书记的这记耳光,是深感自责,满怀愧疚的耳光。周书记的这记耳光,激起了他深深的为民情怀,激发了他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勇气。周书记的这记耳光,打醒许多人对群众疾苦麻木的心。

给自己一记耳光,可以让自己清醒。对领导干部而言,要像周振兴书记那样,需要有“打自己一记耳光”的勇气,让自己保持足够的清醒。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为官一任,需造福一方。领导干部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不论在什么岗位,都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都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领导干部如果奉行“一朝权在手,便把名利捞”,认为权力是靠自己的本事谋来的,视权自傲、作威作福,以权谋私、腐败堕落,不把群众放在心上,必然遭到人民群众的唾弃。领导干部防止权力观发生扭曲,需要有“打自己一记耳光”的勇气,树牢正确的权力观,始终做到用权为民、倾心为民。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都要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意思是治理国家关键在于使百姓安乐,而使百姓安乐的方法在于了解他们的疾苦。有的领导干部喜欢天天呆在机关,懒得下基层,了解不到群众的疾苦。有的下基层按定制的路线“按图索骥”,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下基层只是走个形式而已。对于不察群众疾苦的领导干部,要有“打自己一记耳光”的勇气,使自己善于搞好调查研究,深入群众之中,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敢担当、有作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当前正值改革攻坚期、经济调整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是否勇于担当、能够担当、敢于担当,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既检验一个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底色,又关系改革发展成败。面对改革,有的领导干部却是“怕”字当头,患得患失、裹足不前,回避矛盾和问题。对于不敢担当作为的领导干部,要有“打自己一记耳光”的勇气,增强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努力改革创新,敢作敢为、善作善成,不断在改善民生中赢得民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宗旨意识,坚守人民情怀,“以人民需要为中心”,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谋幸福,让人民群众生活得越来越好、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