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一站式”结算值得推广

2018-08-15 14:34 千龙网

近日,在官渡区人民医院“民政救助”窗口,患者伍女士正在办理出院手续,工作人员通过系统读取她的身份证、医保卡等信息,短短几分钟,“一站式”即时结算平台就为她办理了出院和报销手续。

通常情况下,如果生病需要住院,得先缴押金才能看病。但少则几百元多则数千元的押金,却让一些困难群众十分为难。尤其是在遭遇突发疾病的情况下,如果贫困家庭不能及时缴足押金,非常容易耽误病情,最终导致病况恶化。现在,有了“一站式”结算平台,困难群众住院时,只需提供身份证(户口本),以及困难人员有效证件即可办理入院手续,在简化就医流程的同时,也降低了看病门槛,“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迎刃而解。

更为关键的是,推行“一站式”结算模式,受益的绝不只是困难群众,还有医院及医生。从报道中不难看出,“一站式”结算在操作上非常方便:医院工作人员只需打开“一站式”结算平台,输入患者信息,就能精准定位该患者所能享受的医保政策,确保困难患者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100%报销。这样的创新举措有助于减少工作失误、提升工作效率,也能够帮助医院赢得更多的病源与口碑,可谓是“百姓得实惠,医院得发展”的双赢之举。

在笔者看来,推行“一站式”结算模式首先体现的就是公共服务的民生情怀。相关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云南因病致贫返贫28.8万户、111.6万人,因病致贫返贫率高达24.4%。因病致贫返贫率之所以居高不下,根源在于“看病难”“看病贵”等现实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从这个意义上说,推行“一站式”医疗救助结算模式,不仅是对困难群众健康权的保障,更是对“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积极探索,背后彰显的是执政为民的情怀和温度。

表面上看,“一站式”结算只不过是收费模式的简单变化,但其最大的意义却在于让困难群众看到了希望。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不仅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而且贫困程度也最深,脱贫攻坚的难度可谓不大,而因病致贫返贫却是制约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大“病根”之一。官渡区推行“一站式”结算的实践表明,只要始终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看病难”“看病贵”等现实问题必将会得到有效妥善解决,困难群众也就不会因为“钱”的问题得不到救治,更不会无奈的回家等死,从而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一站式”结算不仅是对困难群众健康权的保障,也是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更是织密健康扶贫保障网的务实之举,值得推而广之。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丁恒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