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民主生活会开到臭水坑边又何尝不可

2018-08-14 14:34 千龙网

日前,在一处散发出臭味的坑塘边,安徽亳州市谯城区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这个由省环保督察组暗访发现的环保突出问题现场,大家直面问题、直面群众,集体反思、集体警醒,并拿出了环境整改方案。

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一种制度安排,由来已久,底蕴深厚。民主生活会不能回避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其存在本身就是为了依靠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因而,像谯城区委将民主生活会开到名为“哑巴坑”的臭水坑的做法,无非是归本溯源、回归本质,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加力推进问题的整改落实。类似此种方式的民主生活会开法,又何尝不可呢?

存在问题并不可怕,关键要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环境问题无小事,对近在眼前的环境污染,群众往往有着切肤之痛、锥心之感,面对群众投诉举报,如果有关方面不担当、不作为,极易积累民怨、透支政府的公信力。“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要真正解决问题绝不容许做表面文章,必须实打实的推进、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的解决。

此次谯城区的民主生活会颇有问题倒逼色彩,安徽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到暗访来到“哑巴坑”,发现环境问题依旧突出,当场建议应把区委常委的民主生活会放在现场召开,把鲜活的现实场景摆在领导干部面前,以达到教育警醒、及时整改的目的。8月11日,一场特殊的民主生活会在“哑巴坑”边如期而至。

坐到会议室里读读稿子、照本宣科,并非民主生活会制度的本真目的。类似开到臭水坑边的会议,反而是“味道”十足,可以达到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实践也印证了这一点,谯城区委区政府列出6条整改方案,8月20日之前完成整改。类似此种有内容、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才真正符合了制度设计的初心。

老百姓的话很平实,有媒体采访家住在哑巴坑边的居民高影,他说道,“从没见过这么多领导在臭水坑边开会,这下好了,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要解决了。”自我反省、自我改进是一种力量,但也需要接受群众监督、接受实践检验,类似谯城开到现场、开到一线的民主生活会,又何尝不可呢?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史扬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