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官员“迷信”乱象背后的权力阴影

2018-08-14 14:16 千龙网

“加入非法组织,企图自创歪理邪说,大搞封建迷信活动,热衷占卜打卦”……近日,重庆市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通报中曝光的上述问题成为大众热议的焦点。马克思曾说:“共产主义是径直从无神论开始的”。每个共产党员从入党宣誓那天起,就应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和无神论者 。但细数近年来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中,“不问苍生问鬼神”的党员干部大有人在,而他们从事迷信封建活动的方式也让人“大开眼界”。

有的领导干部明明知道自己触犯了法律,却不信马列信“鬼神”,请风水先生来给自己的出路出谋划策,但“大师”显然没能保佑他,“迷信就是傻子遇到了骗子的结果。”这是何等的逻辑?烧香拜佛就可以在自己的“官路”上“柳暗花明”、扭转乾坤,官员贪恋风水,是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道而驰,搞封建迷信无非是为了满足一己私欲罢了,迷信是假,贪婪是,真正因为其身不正,才让封建思想在身上回潮、滋生、蔓延,背后凸显的是权力阴影,着实可悲可叹。

首先是对权力的畸形崇拜。受长期官本位思想影响令这些“迷信风水”的官员“不信马列,信鬼神”,官员迷信风水已成了官场公开的秘密。部分党政官员价值观迷失,不在勤政为民上下工夫,却在风水问题上绞尽脑汁,听信“大师”的言语为了升迁各出“妙招”,热衷风水、算命相面,烧香拜佛,求神问卜,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从水务局长火烧办公室到市委书记建升官桥;从法院院长花费3万元请风水先生推算“乔迁吉日”到林业局长斥巨资造假迎客松,一个个搞得是好不热闹。

其二是扭曲的政绩观作祟。地方官员需要个人仕途升迁的政绩,体现在建筑上就是所谓的政绩工程。地方官员在自己的治地上兴建出一些亮眼的公共建筑,以便形成城市的发展繁荣的“假象”符号,扭曲的政绩观作祟导致了官员“迷信风水”,把自己的办公室布置成风水局,用以“藏风聚气”“挡煞消灾”只是为了实现自己膨胀的欲望的一种依托,假手建筑这种形式含蓄地表达出来罢了。 

最后是权力滥用。官员大讲风水,必然会在城市建设、楼宇设计等诸多方面有所体现,存在“狮子”成群、“转运石”成林、“风水球”扎堆的怪现象,从而靡费公共财政,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也会使得本应该得到解决的民生问题被搁置。都是建立于官员一权独大、一言九鼎、监督失控的土壤之上。

迷信风水不仅是迷信更是“迷权”,丢掉的是信仰,把心思花在研究风水上的官员是“跑偏了”题,丢掉了为官的“灵魂”,这样的干部还能指望他造福一方百姓?对于那些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鬼神的少数官员,有必要大喝一声,是该梦醒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